逆取顺守
    
  在拨乱反正的过程中,逆取顺守是一个很重要的修养。任何势力一开始都是小的,后来经过不断成长,变成大势力,其成长过程得力于逆流而上的功夫。逆流而上首先要学会以小博大,捉到大机会时要勇于介入才有可能成大功,因此在逆流而上的过程中,先要学会把握机会,如果机会把握不好,那么要想由小而大就相对困难。当然在把握机会的过程中,也要认清形势,对于眼前的形势要洞若观火,至少能够做出合理的虚拟情境,对于形势的变化做好不同的准备,甚至于要能够得其意而忘其形,才能为人所不敢为。时势二者不断地把握成功,才能在逆流而上的过程中不断成长,不断膨胀。一般人说时势造英雄就是这个道理,一旦形成气候,变成大企业之后,就要学会主控局面,学会顺守,制订标准或垄断市场份额,让自己的优势一直保持下去。有时大企业的向外并购,就是为了保持相对优势,保证不会被其对手超越。逆取是反市场操作,顺守是顺势操作。

  要看清形势与把握形势不是单纯靠天才的慧眼,还要有一番“大学习”,透过大学习建立自己的一套系统。一个人一辈子往往只能学会一套系统,要转进另一种系统相当困难,所以碰到的对手如果系统比较优秀,那就会被淘汰下来,因此在大学习的过程中,最好能建立一套很难被超越的系统,才能保障在未来的竞争中不会被淘汰掉。

  建立系统的过程中,要具备几个核心要素,第一是察微知著,第二是知道利害的转折点,第三是看清长期的趋势,这三者缺一不可。察微知著才能洞烛先机,做到真正的快半拍,这个阶段是胆略大于战略,因为当时的气氛是相当悲观的,只有具备胆略的人才能从危机中看出大转机。利害的转折点是形势的枢纽,想充分把握形势要先明白利害的转折点在哪里,其实每次板块的轮动,都有一个重大的利害转折点。如果上涨的原因只是短线题材,未必具有利害转折点。利害转折点就是虚实的关键,其实股市是一连串的条件句,其中最重要的条件句是当利害转移时,以前的假设都要重新思考。最后要认清长期趋势,才不会被短期的逆境所动摇,坚持到最后的成功。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