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莫测 组合制胜
    
  大势恒强不弱,个股阵营分化,普通投资者如果不是太贪婪,学学基金的操作方法,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投资组合,来获取市场的平均收益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非系统风险大,系统性小的市况中,以组合性操作的好处多多,一是组合中的多资产配置可以相互抵消个别股票的非系统风险;二是组合性投资可以不看大盘的脸色,只需要对组合中的资产进行适当调整和优化就行。看看那些基金,在2001年大盘2200点的时候,他们的持仓比重在65%左右,在2002、2003、2004年大盘1300多点的时候,他们的持仓还是在65%左右,在去年998点的时候,他们的持仓仍是65%左右,但他们在前5年熊市中的亏损是最小的,在今年行情中的盈利是巨大的。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对投资组合的不断优化。

  普通投资者进行组合性操作的方法有多种,最简单的是选择性地克隆某基金的组合。由于基金的资金量庞大,且对单一股票有持仓数量的限制,他们的投资组合往往是几十个不同类型股票“装满了一篮子”,普通投资者在克隆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找出基金组合中不同类型(通常是行业)股票的仓位分布(持仓比例),然后在基金持仓的同一类型股票中只选择买入其中最好的股票,买入的仓位比例等同于基金同一类型股票的持仓比例。如此这样,普通投资者投资组合中的股票实际上只有若干个,且组合结构比基金的投资组合更为优化。

  如果投资者自己具备构建和优化投资组合的能力,则优势更为突出。因为“船小好掉头”的优势,使得普通投资者在进行组合优化时可以从容地在不同特性的组合之间进行适时转化。例如,在大势行情的高位区,投资组合应当侧重于防御性,所配备资产应该倾向于防御性品种;反之,在大盘底部起涨阶段,组合资产可以侧重于成长型品种;在年报分配期则可侧重于收益型品种。在行情剧烈震荡或行业景气度交替时,还可以运用对冲手段进行组合的资产配置。 市场越来越成熟,投资越来越专业化,学会组合投资,方能在市场中久经考验,长久盈利。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