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玩金融期货 先上风险课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国有大中型企业可以到金融期货交易所参与套期保值投资。这是国资委主要官员对新近成立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次作出表态。

  在国内市场日益走向全球化的背景下,受国资委上述许可表态的影响,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会进入金融期货交易市场从事金融期货交易活动,并以此来回避市场价格风险和锁定企业利润。就此而言,这无论对金融期货市场还是对企业自身发展都是一件好事。

  众所周知,套期保值是在买进或卖出与现货交易数量相当但交易地位相反的商品期货合约,以期在未来某一时间通过卖出或买进相同的期货合约,通过对冲平仓达到套期保值的交易目的。然而,对参与期货交易的企业而言,真要在期货市场达到套期保值的交易目的,就不但需要了解相关的金融与国际市场趋势的宏观走向,且还要在具体操作中注意进入市场的时间与价位的技巧。而对大多的国有企业来说,由于缺乏相关的期货操作人才与知识准备,加上现有国企内部治理机制方面的缺陷,如果在没有相关准备的条件进入金融期货市场,很可能就会成为一些市场投机资金的狙击对象,从而给国有企业造成一些不可避免的经济损失。尽管目前国内的金融期货市场的交易风险还没有国际市场那么大,但由于杠杆效应的存在,一旦发生交易亏损,后果仍然将会十分严重。

  在此情况下,国家相关管理部门有必要在允许国有大中型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活动的同时,以前阶段中航油在新加坡期货交易与国储局在伦敦铜期货交易中的失败等案例为活教材,对有关的国有企业先行进行期货市场的风险教育,并在此基础上堵住国企内部管理与外部监察方面的一些制度漏洞。唯有如此,才能使国企参与金融期货市场的风险尽可能降到最低程度。

  国资委允许国有大中型企业参与套期保值交易是件好事。可真正要把这件好事办好,还应在制度方面要有所准备。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