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的场内交易产品
    
  编者按:近年来,金价总体呈上涨走势,全球通胀抬头和流动性过剩激发了投资者购买黄金的热情;以黄金为标的的衍生品种成交也十分活跃。现特邀请两位管理部门的专家对目
前市场可投资的黄金衍生品种进行介绍,以求对投资者有所裨益。

  所谓标准化场内交易产品,指产品交易要素标准化程度较高的黄金市场衍生品,其交易的场所大多为官方认可的较为规范的市场;主要品种包括黄金期货、期权、黄金ETF等。

  黄金期货与期权

  美国的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期货和期权的交易场所。COMEX的每份黄金期货合约为100盎司,用美元标价,交易时间是从上午的8:20到下午1:30,黄金期货的交割期限可以是当月、下两个月、未来23个月中的2月份、4月份、8月份和10月份,以及未来60个月中的6月份和12月份。首个交割日是到期月的第一个工作日,最后一个交割日是到期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所有的黄金期货通过保证金方式交易,保证金为合同金额的5%,期货合约中每盎司黄金价格的变化是0.1美元的整数倍,即当黄金价格变化0.1美元每盎司时,期货合约价格的变化就是10美元。COMEX交易的每一份黄金期权对应的是一份COMEX黄金期货合约,期权的价格波动没有限制。期权为美式,它可以在到期日前任何时候被执行。

  通过COMEX交易黄金期货有以下优点:一是期货提供了对冲风险的工具,满足市场参与者管理风险的需求。二是期货合约是标准化的,因此它能被广泛接受,具有比柜台产品更高的流动性;三是由于交易量大、流动性好,且采用竞价撮合的交易方式,COMEX具有较强的价格发现能力,反过来又对现货价格产生影响。四是交易所内的交易双方不用担心对方的信用风险,交易所作为中间人,确保了清算交割的安全。由于近年来黄金价格一路走高,COMEX的交易量也在逐年增加。

  交易所交易黄金基金(黄金ETF)

  黄金ETF是以黄金为投资对象的ETF,属于实物黄金投资工具。其运行原理为:由大型黄金生产商向基金公司寄售实物黄金,随后由基金公司以此实物黄金为依托,在交易所内公开发行基金份额,销售给各类投资者,商业银行分别担任基金托管行和实物保管行,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间内可以自由赎回。

  第一只黄金ETF于2003年4月在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上市发行,2004年又相继在伦敦、纽约和南非约翰内斯堡的证券交易所推出。其中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黄金ETF是净资产总价值最高的ETF(截至2006年3月31日,该ETF的净资产总值达到65.06亿美元)。该品种由美国黄金投资基金公司(STREETTRACKSGOLDSHARES)发行,依托的黄金实物由其向纽蒙特黄金集团购入。发行的一股黄金ETF代表了十分之一盎司(约等于3.1克)的实物黄金,买卖最低数量为一股。该ETF的托管人为纽约银行,负责基金的日常管理;实物保管人为汇丰银行,负责保管ETF所依托的实物黄金。

  黄金ETF自面世以来,在短短三年时间里获得了市场认可,交易量超过了400吨。其主要原因为:第一,交易门槛低。3.1克的最低交易量,即只需约60美元就可以投资黄金。第二,安全可靠。基金代表的份额有相应的实金依托,且实金由商业银行保管,在受到严格监管的交易所内交易。第三,交易便捷。在交易所内发行交易,投资者通过经纪商即可购买或售出,十分方便。第四,透明度高。在交易所上市,价格公开透明;且通过ETF方式,最大程度地体现了资产的市场价值。此外,由于伦敦黄金市场是大机构参与的市场,交易量最低为1000盎司;而美国的法律规定,养老基金和共同基金不得持有现货商品或商品衍生产品(包括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因此在美英两国,黄金ETF的推出为个人和中小投资者提供了投资黄金的便利,受到市场极大欢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