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介绍六大措施严控金融期货风险
    上期所金融期货事业部高级总监陈晗博士日前表示,为保证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顺利运行,金融期货交易所将设立包括会员准入、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限仓制度、结算担保金、风险准备金在内的六大风险控制系统,其中,会员分层、会员结算担保金联保机制是股指期货风险管理中的创新。

  他介绍说,金融期货交易所拟采用国际通行的结算会员、非结算会员分层模式,其中结算会员又分为三层:交易结算会员(可为自己和所代理客户结算,主要是资信较好的大型期货公司,拟要求注册资本金5千万元)、全面结算会员(可为自己、代理客户及非结算会员进行结算,主要是资信较好的大型期货公司,拟要求注册资本金1亿元)、专门结算会员(只能为非结算会员进行结算,主要是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资金实力雄厚,不具有经纪资格,可为自己和非结算会员进行结算,拟要求注册资本金2亿元)。

  风险管理将实行分级负责制,交易所管理结算会员的风险,结算会员管理代理投资者和交易会员的风险,交易会员管理代理投资者的风险。同时,交易所实行限仓制度,对投资者同一品种单个合约月份单边持仓实行绝对数额限仓;当结算会员在某一月份合约上的持仓量(单边)大于等于50000手,且大于等于该合约持仓总量(单边)的20%时,该结算会员应于第二个交易日闭市前用自有资金缴纳超额结算。

  结算担保金将分为基础担保金和变动担保金。交易结算会员的基础担保金为1000万元;全面结算会员的基础担保金为2000万元;特别结算会员的基础担保金为5000万元。同时,结算担保金总额将每月第一个交易日根据市场风险状况进行测算调整,各结算会员按照交易量和持仓量2:8的比例权重进行分担。

  陈晗指出,我国金融衍生品的发展应遵循四个优先原则,即优先发展场内衍生品(期货、期权),优先发展被国际市场经验证明的主流产品,优先发展交易方式简单的产品,优先发展市场基础成熟的产品。在股指期货之后,拟着力推动利率期货市场的发展,现阶段主要是考虑开展国债期货;而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将于8月份推出有关人民币的期货和期权交易品种,这也将促使推动外汇期货产品的问题早日提上议事日程。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