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数期货和期权
    恒生指数是香港蓝筹股价变化的指标,也是亚洲区广受欢迎的指数。同时,他也广泛被使用作为衡量基金表现的标准。

  恒生指数是一个以加权资本市值法计算的指数,该指数共有三十三只成分股。而每一种股份价格的变动相对恒生指数的影响,直接决定于该家公司的资本市值。市值较高的股份对恒生指数涨落波幅的影响比市值较底的股份要大。该三十三只成分股分别属于工商、金融、地产以及公用事业四个分类指数,其总资本市值占香港联合交易所所有上市股份总资本市值约百分之七十。

  由于香港股市日益受到关注和对相关对冲工具需求的不断提高,香港期货交易所在1986年五月首先推出恒生指数期货和合约,并随后在1993年3月推出了恒生指数期权合约。

  这些合约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套管理投资组合风险和捕捉指数套利交易机会的有效工具。越来越多国内国外投资者的参与使恒生指数期货和期权的受欢迎度不断提高。

  优势

   已经被验证的市场

  不管是经验丰富的投资者还是新手都可以参与33只指数成分股的恒生指数期货和期权投资。由于本地投资者和国际投资者都把恒生指数当成香港股市和投资组合表现的指标,因此恒生指数期货和期权合约一直被投资者用来进行投资交易和实现风险管理的目的。

   成本效益

  恒生指数期货和期权合约能提供成本效益更高的投资机会。投资者买卖恒生期货和期权合约只要缴纳保证金,而保证金只占合约面值的一部分,使对冲活动更合乎成本效益。

   低廉的交易费用

  每一张恒生指数期货和期权合约相等于一组高市值的股票,而每次交易只收取一次佣金,所以交易成本比买入或沽出该组股票的交易成本要低廉。

   结算公司履约保证

  正如其他在期交所买卖的期货及期权一样,恒生指数期货和期权合约现在正由期货交易所拥有的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登记,结算和提供履约保证。香港结算公司作为所有未平仓合约的对手,将有效的去除结算公司参与者的风险。这保证不会推及到结算公司参与者对他的客户的财务责任。因此当投资者选择经纪进行买卖时应该小心谨慎。 小型恒生指数期货

  为满足对香港股票市场感兴趣的散户投资者的需要,香港期货交易所将于2000年10月9日推出小型恒生指数期货合约(小型期指)。

  这个独特设计的小型恒生指数期货合约,是根据期交所期货合约的指标相关指数,即恒生指数作为买卖基础的。小型期货合约指数的合约乘数每点为港币10.00,或是恒生指数期货合约的五分之一。因此,当恒指期货价格在17,500点水平时,小型恒指期货合约的价值则会是港币175,000.00。和恒生指数期货合约一样,小型恒指期货合约也以现金结算。

  对于本地一些不想承担太大风险和有做微调对冲需要的散户投资者来说,小型恒指期货将会是他们最佳的投资和管理风险的对冲工具。

  优点

   为散户投资者定身设计

  小型恒生指数期货一方面有期货合约的好处,另一方面也为不想承担太大风险的投资者设计。他较小的合约价值容许有经验和初入门的投资者,以较小的规模参与包括33支成分股的不同等级表现的指数。

   低成本

  由于小型恒指期货合约的价值是恒指期货合约的五分之一,其保证金要求以及佣金收费也相对较低。

   保证金抵消

  小型恒指期货合约与恒指期货合约的保证金可以100%互相抵消,使投资组合更灵活。

   电子化交易平台

  和交易所的其他产品一样,小型恒指期货合约将采用HKATS电子交易系统买卖。所有买盘和卖盘以价格和时间的优先次序配对成交,买卖盘的买入、卖出价和成交价等资料都即时传送,为市场提供最佳价格和市场透明度。

   结算公司履约保证

  小型恒指期货合约由期货交易所拥有全部资本的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HKCC)登记、结算和提供履约保证。香港结算公司作为所有未平仓合约的对手,将有效的去除结算公司参与者的风险。这保证不会推及到结算公司参与者对他的客户的财务责任。因此当投资者选择经纪进行买卖时应该小心谨慎。

  恒生100期货和期权

  恒生100是有广阔基础的香港股票市场指标,有恒生服务有限公司在1998撵月20日推出的。该指数以香港联合交易所的上市股票之中市值最大和交易量最高的一百支股票所组成。恒生100的基数日为1998年1月2日,当天指数定为100.00。该指数可以追寻到1997年1月2日。

  鉴于恒生指数100作为崭新市场指标的重要性,期货交易所在1998年9月18日开始恒生100期货和期权合约的买卖,为香港股市投资者提额外的管理风险的工具。投资者利用这些新的风险管理工具,买卖及对冲的运作将会更加得心应手。

  优点

   另一种投资工具

  恒生100期货和期权合约让本地和国际投资者有了另一种工具参加香港股票市场。由于恒生100比恒生指数有较大的代表性,买卖恒生100期货和期权合约的回报率将更接近整体股市的表现。

   合约价值

  恒生100期货及期权合约的设计者特意把流通量带到这些新市场。投资者可以利用这些合约作为方向性的买卖。对冲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这些合约的价值调整其对冲比率,使这些合约成为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电子买卖平台

  恒生100期货和期权合约是采用期货交易所的电子交易系统进行买卖的。所有买盘和卖盘会按价格及时间的先后次序进行对盘,而买入价和卖出价及成交价会即时发放,令价格市场透明读达到最高水平。

   结算公司履约保证

  恒生100期货和期权合约将由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HKCC)登记,结算和提供履约保证。香港结算公司作为所有未平仓合约的对手,将有效的去除结算公司参与者的风险。然而,这保证不会推及到结算公司参与者对他的客户的财务责任。因此当投资者选择经纪进行买卖时应该小心谨慎。

  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期货和期权

  被广泛使用的恒生指数(HIS)反映香港各行业的整体经济表现,而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中企指数)则显示一组具有中资背景的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的整体股价表现。

  到1998年年底为止,中企指数共有47支成分股。象恒生指数一样,香港中资企业指数是采用加权市值发计算的,并不包括股息发放。

  香港期货交易所(HKCC)于1997年9月12日推出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期货和期权合约,这些红筹期货和期权合约为中资企业投资者提供投资及对冲工具,有助于直接管理持有这些公司股票的风险。

  优点

   成本效益

  红筹期货和期权合约的保证金交易使对冲活动可以合乎成本效益的方式进行。开仓所要的保证金只是合约价值的一部分。

   低交易成本

  红筹期货和期权合约所代表的股票总值实质很大,但买卖每张期货和期权合约只要付一笔合约佣金,依次交易成本比买卖个别成分股票要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