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提出八大措施 打造金融稳定长效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7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介绍,央行将与其它部门密切合作,从八方面入手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稳定长效机制,以维护金融体系的长期稳定。

  贯彻落实方针政策

  央行将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密切合作,共同努力,及时处理影响金融稳定的苗头,维护金融稳定。

  完善宏观调控体系

  为维护金融稳定创造良好的环境,必须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这要求作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首先,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运用经济、法律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持续较快发展。

  其次,继续提高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及时性和有效性,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

  第三,有步骤地推进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逐步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人民币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第四,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在制定和管理方面的协调,增强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强制性,不断提高公共资金收支的透明度,提高财政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在金融稳定方面的作用。

  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改革

  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改革,继续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促进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的重组和整合,推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市场化运作,整顿和重组风险类证券公司,进一步推进保险业的改革,形成多层次的金融机构体系。

  此外,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鼓励金融产品创新。推动金融机构产权改革,明确产权主体。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引进战略投资者,建立健全风险管理系统,完善内控机制。鼓励金融机构积极进行金融产品创新,提高金融效率。

  大力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

  以资本市场改革为契机,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优化金融结构,促进直接融资发展,适当分流银行储蓄,缓解银行风险过于集中的压力。

  以市场化方式处置金融风险

  以市场化方式处置金融风险,着力防范道德风险。央行将会同财政部、金融监管机构和地方政府,继续做好风险化解和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市场退出工作,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处置金融风险的方式,防范道德风险。

  促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推进金融安全网建设,加强审慎监管,建立健全存款保险制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保险保障基金,加强对投资者的金融知识和风险意识教育。加大反洗钱力度,深化反洗钱国际合作。探索建立由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参与的制度化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完善中央银行的最后贷款人职能,加强其与货币政策和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协调。

  改善金融生态环境

  继续加大金融执法力度,提升公司治理理念,严格按照有关会计和审计标准真实披露信息,培育公众的信用意识,培养诚实、守信的信用文化,提升金融监管理念,强化金融监管。

  建立应对金融风险的快速反应机制。

  借鉴国际经验,建立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防范的理论体系及操作框架。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金融稳定理论框架,建立金融稳定指标体系和早期风险预警体系,完善金融系统脆弱性的监测和评估方法,密切跟踪跨行业、跨市场和跨地区金融风险,制定应对各种金融突发事件的预案,建立应对不同类型、范围和程度的金融风险的快速反应机制。(完)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