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庄股众生相
    近期大盘围绕沪市综合指数1500点附近呈现窄幅震荡,成交量处于较低水平。盘中处于相对活跃状态的有两个板块,一个是ST板块,一个就是庄股板块。在涨幅榜前列可以看到部分庄股在逆市飘红,在跌幅榜前列也有庄股跳水的表演,透过这些庄股的不同走向,实际上可以看出主力的不同动向。庄股走势的差异化究竟呈现怎样的市场特征?又该采取怎样的操作策略?

  技术补跌型及时离场

  该类个股往往具有这样的特征:一方面,主力介入程度较深,具有一定的控盘能力,但难以全面驾驭股价走势。另一方面,总体的炒作已经较为充分,主力具备了出货的盈利空间。

  正是基于这样的技术特点,在大盘调整的初期,该类个股体现出较好的抗跌性。但随着股指的下挫,特别是在大盘在关键的技术点位出现破位后,将会有较多的恐慌盘出现,使得主力失去对股价的控制,进而股价出现跳水走势。对这类个股投资者在操作上应该在苗头出现的初期阶段及时离场。

  借利好出货型反抽减磅

  该类个股的最大特点在于运作节奏上充分考虑了基本面的因素。主力通过某种方式对公司基本面转好有提前的预期,使得主力的二级市场运作显得信心十足。

  从主力的角度看,炒作的目标也是为了盈利。由于股价在基本面明朗化前期已经充分体现,那么,利好公布自然将成为主力减持的掩护工具。

  筹码整合型把握主力节奏

  庄股与一般的个股相比,最核心的技术特点在于筹码的相对集中性。为了降低筹码的成本,使得主力对筹码整合周期相对较长。投资者如果很好地把握了主力运作的节奏,也能获得很好的收益。

  一般情况下,在筹码收集的初期阶段,主力往往会采取刻意压盘以减低持筹成本,使得投资者很难获利。在主力拉高出局阶段,也有较大的风险。而在主力筹码整合基本结束,并准备拉高前及时跟进,则有较大的盈利机会。虽然说大盘总体的运作格局不乐观,但也仍存在部分筹码整合良好的个股。

  高度控盘型场外欣赏

  一个较为成功的庄股运作,既需要公司基本面、消息面的配合,也离不开市场总体环境的配合,这使得做庄的难度很大。也就是说,如果主力在做庄过程中,如果发生了某些意外,那么,要么面临止损杀跌的亏损,要么是硬着头皮补仓,这样,也诞生了很多主力并不愿意的高控盘庄股。

  这类个股,由于筹码过分集中,主力也难以顺利出局,只有自拉自唱。这种个股在跌势时往往显示出良好的抗跌性,而股指向上运行时则混水摸鱼,将筹码转给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这种个股最好以场外欣赏为主。

  假填权型择机出局

  还有一种庄股,如果股价的涨升并不是基于基本面的支撑,主力出局时往往会借助技术面的支持。高比例的送配形成的假填权效应很容易制造多头陷阱,以麻痹投资者。如何分别真伪,成交量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如果出现急剧的连续放量,对于一只累计升幅不小的个股,是机会还是风险应该不难判断。譬如近期出现跳水的山大华特就有这样的特点。投资者最好还是寻找合适的时机出局。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