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辨庄股
    世纪中天、正虹科技、百科药业、凯诺科技、南方建材这些老庄股的接连跳水,令投资者心惊胆战。你手中的股票会成为下一个跳水的庄股吗?分析一下前面这几个跳水股的特征,或许能帮助我们辨别庄股,及时规避风险。一般而言,此次跳水的庄股都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持股高度集中。所谓庄股,庄家自然要持有大量的流通股份,虽然庄家可以把股票分散在成百上千个资金账户里,但即使这样,其持股集中度一般总是大大高于其他个股。从深圳交易所公布的持股集中度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前期跳水的深圳股中,徐工科技、世纪中天、百科药业的持股集中度均位居深圳前10名,持股超过1万股的投资者持有的股数占总股数分别达到了惊人的98.60%、97.60%和95.70%,如此高的持股集中度意味着这些个股很少有散户持有,自然是庄股无疑。

  前期高涨幅。一般在庄股跳水之前,这些股票往往已经经历了极其惊人的涨幅,因此庄家即使跳水出货仍旧能保证不低的收益。比如世纪中天,从1999年末开始大涨,到跳水前累计涨幅达600%;徐工科技从1999年5月开始大涨,到跳水前累计涨幅达450%;百科药业从1999年5月开始大涨,到跳水前累计涨幅达550%左右。建议投资者使用证券分析软件的前复权功能,察看一下近年来的累计涨幅,如果幅度过大,恐怕就要多一个心眼了。

  业绩差。跳水是对于个股价值的回归,业绩越差价格越高的个股自然越有跳水的理由,市盈率(市价/每股收益)、市净率(市价/净资产)是判断的一个重要依据。比如世纪中天在11个跌停板之后市盈率仍旧达到290倍;正虹科技从22元多跳水到如今的7元上下市盈率也达到68倍;徐工科技7个跌停板从17元多跌到如今的7元,市盈率仍然有35倍。建议投资者对于手中市盈率过高的个股要多加小心。

  没有基金参与。虽然基金这几年的理财水平不尽如人意,但是不能否认基金在信息渠道上比普通的散户还是有相当的优势的,至少在今年跳水个股的十大股东清单中我们都没有看到基金的身影。所以如果投资者手中的个股同时也被基金持有,那多少可以放心一些。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