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化选股,策略性操作
    陈先生1995年接触股市,至今在股市赚了两套房子,一个印刷厂,一辆汽车,还有……

  陈先生是江西赣州人,大学学的是外语专业,人也比较“西化”,觉得年轻就应该闯世界,1995年一毕业就到了海南。那时的海南经济已经不太景气,陈先生呆了不到一年就转道来深圳,开始做印刷生意。说白了就是做印刷中介人。1996年的酒类包装生意很好做,一个月下来少说也有10来万进帐,多的时候一个月居然能赚20万元左右。自1996年5月份开始,陈先生边做生意边把赚的钱投到股市,当时他对股市什么也不懂,就知道买深发展、深科技就能赚钱,到了1994年4月份的时候,陈先生投进股市的钱已经翻了3倍。他觉得自己对印刷业务已经很懂,做中介还不如自己开印刷厂,那样赚的钱将更多。心动就要行动,陈先生开始办执照、选厂址、进设备……5月份把股市的保证金全部取出投到印刷厂里。

  1998年山西假酒案一出,中央加大力度打击各类假酒制造,陈先生做的酒类包装生意也大不如前,很多酒厂的款项收不回就拿酒抵债。生意难做就要寻找出路,陈先生那时很想介入网络,结果搜狐总裁张朝阳的一堂课完全改变了他的想法。他开始意识到网络这东西太玄、变化太快,自己又不懂高科技,对整个局势很难把握,做生不如做熟,还是投资股市吧。1999年3月份他从印刷厂抽调一部分资金到股市,他觉得那种清淡的行情跟1996年初很相似。这时他不光光自己买股票,还开始代客理财,给他代理的基本上都是他以前做印刷生意时认识的一些朋友、客户等。陈先生最引以为豪的是他将一个43万元的帐户,在1999年8月17日-2000年8月17日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增值到130万元。这期间他炒过燃气股份、中原油气等股票,陈先生说资金这么快翻几倍的原因主要是“单一选股,重仓持有。”说到选股,他自有一套“程序”:

  一、 最重要的是公司的基本面。要看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主导产品是否有市场前景。

  二、 看上市公司的领导班子,要年轻化、激进型的才好。

  三、 上市后十大股东持股情况。一般来说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最好在30%以下,绝对不要超过50%,那样会搞得很不民主,容易独裁而影响公司经营。

  四、 流通盘在5000万以下,新股不要超过8000万,流通市值在15亿以下。

  五、 结合消息面选股。看该股是否是市场热点所在,有没有庄家做它。

  六、 一定要买自己熟悉的股票。陈先生说自己炒股以来没有买过一只上海股,只做深圳股,主要是深圳本地股。他重仓持有的股票都要到上市公司去看一看,想方设法去了解这个公司。这样才能有好心态,即使股票下跌了,自己心里有底不会承受太大压力。

  七、 选好股票还要看买入时机。很多可以买入的个股往往是这样的:大盘在牛市时涨了一波急速回调,该股本身比大盘跌得更惨,而且高位不放量底部成交很少,一天只成交几万股、几十万股,这就是庄家的洗盘时期,也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时机。

  陈先生的程序化选股很少失误,他至今从未设过止损,就当前的这回他的策略性操作错了,他也表示自己不会斩仓。陈先生的炒股策略是这样的:大盘相对高位就开始做分析报告研究点位问题,一般自己的收益率有50%以上他都会考虑出掉。2001年6月份他从新股发行判断大盘有没有见顶,觉得当时新股的发行价、上市价都定得太高,这种“高压”让大盘承受不了。再者,他每个礼拜都要把1000多只股票翻个遍,发现自1999年5月至2001年6月这个时期,很多股票已被炒得太高,“涨多必跌,跌多必涨。”老庄想出来,新庄是不会在高位接盘的。根据多年的经验,陈先生还是在6月22日大盘反弹时全部清仓。

  人总是太贪,陈先生觉得今年只有10%的收益赚得实在太少,在8月份见大盘下跌够多了又进场。结果国有股减持,银广夏、麦科特的假帐,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的违规,国际冲突……一系列问题对大盘的影响那么大,他笑言自己尽管很关心政治,但对突发事件仍不够敏感:“我们也是拉丹的受害者。”陈先生认为目前大盘不缺资金,缺的是利好、是人气,有个什么大利好一刺激,大盘马上就能上,但是政府似乎在顺其自然。也许大盘会跌到1500点,可我们现在就应该选股买进了。他说自己是“喜新厌旧”型,新股、次新股仍有题材可炒作。目前这个点位是一个好机会,如果大盘有行情,次新股仍是主流。短线看好麦科特,他认为麦科特是一个好股票。好股票不一定不跌,庄家在前期出局了顺势往下打,虚假出资9000多万元已全部填实,公司主导产品数码相机前景良好,最近一个月在底部企稳,目前介入没什么风险。如果大盘走好,它肯定率先起来。(陈先生说这话是在10月11日,他于10月10日发行价附近买入麦科特,10月12日大幅涨停)。

  最后的总结:股市是个年轻人搏杀的市场,他决定十年以后也就是在他40岁左右时准备转搞实业。最后他送给股民朋友的一句话:“小心驶得万年船。”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