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航天科技看庄股跳水
    本周以来,航天科技连续三天跌停,并带动科学城、南玻科控、耀皮玻璃等一批庄股进入跳水行列,成为年底投资者观赏的又一道“风景”。为什么庄股跳水的现象每到年底都会上演呢?

  首先是与市场的运行方向密切相关。近两年来大盘每到“年关”都出现明显的走弱,而庄股一般都有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在市场下跌的初期,这些机构投资者并不愿随着市场的下跌而顺势做空掌控的股票,此时中小投资者也是在举棋不定的心理状态下继续持股。但随着市场下跌的逐渐深入,庄股的价格逐渐偏离其合理定价,盘中开始抛售的中小投资者也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也不愿将大量的散户筹码都搜罗其下,于是突然放弃坚守,反手做空。此时,机构投资者虽然暂时出现账面损失,但也是不得已的选择,只有等待来年有机会再拉升回来。

  其次是一些获利丰厚的机构投资者抛售尾货所致。一般在上半年完成拉高,年中送股除权后,下半年做庄机构就开始逐渐派发,到了年终手中筹码大多数已派发出去,完成了盈利目标,所剩的尾货也就不计成本地抛售,这就造成庄股短期抛压的突然增大而股价连续下跌。

  第三是一些机构投资者面临资金回笼的问题。一些机构的资金是年初或年中拆借来的,年底时这些资金要归还,却又没有融入新的资金,这时机构投资者就顾不得是赚钱还是赔钱,先套现再说。中小投资者往往有心理误区,认为机构投资者一定要赚钱才会出局,其实不然,个别机构投资者迫于还款压力,赔钱也一样会减仓。

  此外,庄股在跳水过程中所采取的方法也不同。有些庄股是在长期横盘之后突然下跌,如兰陵陈香和兰州民百;也有的是在缓慢下跌过程中逐渐加速,如航天科技、科学城。这两种跳水方式比较容易识别,一般投资者也不会轻易进场。比较难识别的是在跳水之前先有“起跳”动作的股票和跳水过程中有“花样”动作的股票,如用友软件。前周该股放量大涨,上周起开始大幅跳水。识别这种股票的“起跳”要看成交量,股票上涨有成交量配合当然是好事,但如果像用友软件这样55元以上的股三天换手50%,成交量就过大了,完全可以掩护主力减仓;跳水中有“花样”的股票就是在下跌过程中偶尔出现一个很强的技术回升,并带有放量,使投资者误以为是探底成功,如珠峰摩托。所以,投资者对于年底一些股票的异动要格外小心,以免被主力诱多进场。 (wind资讯信息提供)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