庖丁解庄:北京化二涨停的启示
    昨日股指在指标股、前期热门股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跌破1500点整数位。虽然北京化二(000728)在开盘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就牢牢封在涨停,却并未引来更多跟风盘的介入。但在大盘下跌14个点的同时,还有涨停个股出现,至少能为近阶段个股走势提供一些线索。那么究竟从中可得到那些启示呢?

  第一,低价、亏损、具有重组预期的股票容易出黑马。上周表现非常抢眼的天发股份、小鸭电器,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启动前价位都在6元至6.5元之间,都是去年三季度亏损的股票。看看北京化二,其基本情况与前者可谓是惊人地相似,同样6.5元以下,同样是去年三季度亏损股。由此可见,低价位、具有重组预期的股票较受主力青睐。

  第二,存量资金表现积极、券商重仓股首当其冲。从节后行情的演变情况看,由于成交量迟迟未能有效放大和热点的快速轮动,表明市场鲜有大规模增量资金进场。但不能否认的是,市场存量资金极力想要维护节前的做多人气,主要表现就在于不断制造热点。在诸多热点中,升幅最大的,还是有重组题材的个股,如天发股份、电器股份等,这些个股普遍由券商重仓持有。如电器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是申银万国、天发股份的第四、第五大股东分别为国信证券、天一证券;无独有偶,北京化二的第二、三大股东分别为华夏证券和国信证券,可见在本轮行情中券商表现相对较为积极,券商重仓股尤其值得关注。

  第三,重组题材具有更好的投机价值。昨日盘中以石油、奥运、高科技三大概念集一身的燕化高新一度与北京化二比翼齐飞,但其后市长阴下挫与北京化二的坚挺走势形成鲜明对比,从中似乎也反映出了市场的某种喜好。

  由此可见,流通盘在2亿以下、价位较低、券商重仓持有且有资产重组预期(不包括ST股)的个股所包含的机会可能会更大一些,投资者不妨多加留意。(北京证券)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