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出货庄股的研判
    一般来说,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个股通常有两种中线机会:一是中长期牛市中的中级上扬机会;二是中长期调整市中的中级反弹机会。前者往往上涨时间长,涨幅大;而后者的特点则是上涨的时间短,但涨幅同样惊人。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牛市中的上涨较易把握,但对调整市中的中级反弹庄股,却不敢轻易下手。下面笔者就以这次反弹行情中的龙头股之一南玻科控(000012)为例,给大家总结一下中级反弹出货庄股的一些研判特点。

  形成的条件:一是大盘经过一轮中级下跌后,已具有中短期或中期反弹的要求;二是前一轮上升行情中的强势庄股出现严重超跌。具体表现为:强势庄股形成中级头部后,通常要经历一波中级下跌,并且跌幅要在50%以上,最好是无量空跌。投资者要注意的是,庄家往往不会在下跌过程中大举出货,但却很可能利用严重超跌后的反弹来出货。

  例如大盘自2245点以来的下跌就是一轮中级下跌,跌幅高达42%,技术上已存在反弹的要求。而对于南玻科控来说,股价从最高的28.59元跌至9.48元,跌幅为66%,其下跌的回吐比例已超过0.618倍,可以说是严重超跌。而且下跌过程中的成交量一直保持萎缩,每日成交仅几万股,所以说主力出局的可能性较小。

  那么,主力的意图是什么呢?由于该股在前一轮上涨中,股价涨幅较大,从5元附近涨至28元,这已为其今后的出货拉出了巨大的空间。所以,主力可能会采用反弹出货手法来进行派发。该股从25元跌到13元的这段下跌可以说是主力的刻意而为,而从2001年11月23日开始,该股成交量已开始放出,但无奈没有大盘的配合。随着大盘的再下一个台阶,其成交量又出现地量。

  中级反弹的过程:个股的中级反弹一般由五部分组成,即底部段——第一波中短期上升——中短期调整——第二波中短期上升——做头段。

  该股在9.48元至11元形成小圆底形态,今年1月11日股价收出一根中阴线,而1月14日是一根跳空低开的中阴线,随后股价震荡筑底,成交量也温和放大。2月28日股价跳空高开,当日收出一根中阳线,这跟中阳线与1月11日的中阴线形成一种对称性,小圆底形态正式确认。

  从2月28日开始到3月26日为该股的第一波中短期上升段,股价连续出现拉升,成交量也是连续放大。21日均量线呈稳定的上行态势,股价涨到14.80元以上开始形成中期头部。3月14日股价收出一根小阳流星线后出现两日的回调,而后股价二次上冲,并创出新高。但是在3月21日该股放出了天量,3月26日又收出了一颗十字星,这意味着中短期调整开始。

  通常而言,中短期调整的股价一般会在55日均线附近止跌,该股于4月23日收出一根小阴锤线,股价正好在55日均线附近,而且成交量连续出现地量。4月25日至5月21日为该股的第二波拉升段,成交量又重新放出,而且这次量能大大超过第一波时的量能,股价也连续出现大阳线,4月26日、29日、5月17日、21日的涨幅都在9%以上。尤其是5月21日成交量放出天量,当日成交775万股,而后成交量急剧萎缩,股价进入做头阶段。

  此时股价在高位震荡,量能已大大萎缩,21日均量线变平后下行,21日RSI及MACD指标均出现背离现象。6月24日该股K线出现中阴线吊线,25日又是跌停,26日股价跌破头部颈线,而21日RSI也跌破50。目前该股沿着55日均线作小幅回升,这是股价在做头部确认平台,本周三股价已向下跌破55日均线,其中级反弹的头部已基本确立。

  除了南玻科控利用超跌后的中级反弹来出货外,市场中还有像青海明胶(000606)、大连渤海(000616)、四环药业(000605)、法尔胜(000890)等老庄股都有类似的出货方式。对于这部分庄股,一旦中级反弹头部形成,其下跌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中国财经信息网)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