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画皮--从基本面观庄家行踪(四)
    基本面看庄之二:上市公司公告分析

  上市公司的公告资料包括年报、中报和临时报告,其中都有不少耐人寻味值得注意的信息。有时很不起眼的一个数字,或遮遮掩掩的一个名称,背后都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1)从股东资料看股东背景

  从目前情况看,这一点已经为广大投资者所普遍运用。应该说,从股东资料里可以清楚地了解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主要指持股前十名)。这些大股东包括法人股东和个人股东。

  近年来在国内股市中,庄家往往善于利用多个个人帐户分散筹码做庄(总数量一般有几百个)。因此如果前十名大股东中个人股东数量较多,持筹比例较高而均匀(接近原来的《股票发行和交易管理条例》规定的上限千分之五),则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必须注意的是,在某些B股公司中,前十名股东中的个人股东实际持有的多是B股,如“孙文雄”,“晏福有”等。在A股公司中,也有一些户头持有的是暂不能流通的内部职工股或转配股,如“乔晓辉”等。这要与一般做庄的情况分别开。

  法人股东可分为持流通股的股东和持非流通股的股东。前者以证券投资基金和各大券商为主,后者则以国家股股东和各类关联企业为主。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前三名的法人股东可能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业务,如能了解其实力和背景将有助于投资者更深入地掌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比如,华资实业的第三大股东为包头北普实业,该公司具有高校高科技背景,无怪乎该股上市后不久就有出众的市场表现。

  在分析法人股东的持股情况时,比较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要分清其持股的类型。如平安保险出现在多家深圳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里,但持有的是法人股。而深深宝持有南京中商则是在STAQ系统上市的法人股,三年后上市流通后会有较大收益。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