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画皮--从基本面观庄家行踪(三)
    (2)每笔交易平均股数。

  目前这一数据只有深圳股市进行公布,其主要含义是用个股每天交易总股数除以交易笔数,这个数据可以清晰地反映出筹码交换的具体方式--是对敲还是收集或派发。最近已经出现对这一信息进行详细分析的有关网站。

  在具体分析时,这一数据应结合股价先计算出每笔交易平均金额,而后对其进行分析。我们发现,若这一金额大于10000元,则说明庄家活动的迹象比较明显(即对敲成分较多)。如深圳股市著名的庄股康达尔、湘火炬、合金股份等,这一现象表现得异常明显。

  最好是将同一只股票的历史数据一并收集进行分析。具体地说,在庄股收集前期,这一金额偏小(因此时对敲盘少,庄家在吸筹时动作比较隐蔽),收集后期和拉升期则呈现逐渐增大的趋势,到了派发阶段又急剧下降。从其变化情况,结合当天的盘口分时走势分析,可靠程度就相当高。对于该数据的应用,已有专门的分析文章,但一般投资者在实践中运用并不多见。

   (3)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情况和变动情况。

  目前证券投资基金需要公布每季度末的持股情况,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信息,反映了证券投资基金对市场的基本判断和看好的个股。目前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已经有数百亿的规模,是市场中实力最为雄厚的一个群体,其一举一动对股市的影响极大。证券投资基金重仓持有的不少个股,在519行情中表现极为出色。因此对证券投资基金的有关信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公布的持股资料中,最有参考价值的是基金持股的前10名,它反映出基金对个股的偏好程度;其次是基金持有股票和持有现金国债的比例关系,它反映出基金对大盘后市的一种总体判断;相对而言,基金持股的行业分布状况并没有明显的参考价值。

  基金的动态持股变化相对于静态持仓更有参考意义。如果能够收集和跟踪基金持股的长期变化趋势,将有助于我们把握市场大势和未来热点。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