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不良心理种种
    投资者要在股市上获取成功,除了资金实力的强弱、机遇等因素外,还必须克服以下几种不健康心理:

  1.盲目"赶潮流"心理。"赶潮流"心理是目前市场最为突出的特征。我国股票发行市场一夜之间转向繁荣,也把人们的情绪带向了高潮。几乎绝大多数一级市场的投资者有不同程度的"赶潮流"心理。如今股票上市数量迅速增加,而且股票发行规模大小不一,若不加选择地进入一级市场买入股票,显得太轻率了。殊不知购买股票的人相当一部分存在着极其盲从心理,一是根本不了解股票是怎么回事。在这些人眼里,所有的股票都是一样的玩艺,根本就不去了解行业前景及企业的成长性等相关知识,误认为只要是一级市场发行的股票就应购买,买了就能发一笔。二是投资风险意识淡薄,在他们买股票时,根本没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及股票风险问题,误认为只要能买到发行的股票就可以坐享其利。一级股票市场的抢购风潮使得股票发行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而这种局面愈发给一些缺乏炒股知识和经验的人一种错觉,即买到发行股票是一条发财的捷径,要不然怎会疯狂地抢购呢?但是,他们没有料到,当抢购到手的股票盘子较大、行业前景不佳、业绩不良时,到了二级市场就接近或跌破发行价。  

  2、盲目"跟进"心理。由于股票在我国起步较晚,因此,对股票投资真正了解的不多,很多投资者在股票买卖前并没有认真对股票价格的涨落,收益情况进行分析预测,他买进卖出的基本依据就是大多数人买我就该买,大多数人卖我就卖。像这样盲目跟风的投资者,经常是看到大多数人怎么样做,就惟恐错过机会。他们对整个股市行情不进行观察分析,更不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及所处行业的前景等。而市场往往是跟大多数人开玩笑,所以这种盲目跟进的人不可能赚到钱,即使赚到钱也是小钱。一年到头来是瞎忙活了一气,算总帐还是亏损。  

  3、"孤注一掷"心理。由于股票不仅要受行业和企业自身发展因素的影响,而且还要受国际及国内政治、经济等多种客观因素的影响,因此价格呈经常波动状。同一股票不同时点价格会有差距,甚至差距很大,因此会出现低买高卖,获取高利的情况,即使投小资本也能赚到大钱。在这种情况下,诱发了一部分人的赌博心理,这种人买卖股票往往事先不做详细的调查研究,为了实现财源从天而降的梦想,一旦认为找到了机会,他们就孤注一掷,根本不考虑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常常将下岗生活补贴抽出去买股票。这种行为,一旦遇到价格跌落,就会给自己生活和社会造成巨大的影响。  

  4、"不服输"心理。不服输是一种自负,不愿面对现实的作法。有些人虽然有多次失败的经历,但看到别人总是赚钱很不服气。一来自信自己有投资的本领,二来自信好运气也马上就要来临,股票市场价格马上就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转化。这种人常常出现以下几种行为:一种是认为前几次掌握不当,屡屡亏损,但自信自己决策准确,便继续一味照老路走,结果只能重蹈覆辙;另一种是手持某种股票多次错过抛出的好机会,不甘罢休,宁愿长期持有,结果机会不但没有到来,反而该股票公司行业前景看淡,业绩滑坡,股价大幅下挫。  

  5."永不满足"心理。这种心理特征的人在该抛股票时总觉得价格还能往上涨,高了还盼高,股票迟迟不出手,最终落个套牢的结局。当股票市场价格该买入时,总盼着再跌一点,低了再低,一心追求最低价格。岂不知,股票市场变幻莫测,这种贪心的人只能坐失良机,只能落个竹篮打水一场空。  

  6."短期行为"心理。股票投资必须目光长远,才能有大的收获。有些股票投资者急功近利心理严重,表现在:(1)购买股票时只注意股票有无消息和题材。(2)购买股票进行长期投资沉不住气,追求短期股票的升跌,抱有捞一把算一把的心理。  

  7."摇摇不定"和"忧买忧卖"心理。有些投资者情绪不稳定,下不了决心,一会儿想买这种股票,一会儿又想买那种股票。每次决定都是疑虑重重,举棋不定。  

  总之,上述几种不正常的投资心理是每个股民必须消除的。一旦发现失误,必须迅速加以纠正,方能在股市中获取更大的收益。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