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系揭密:成功系资金链出现断裂
    在岳阳恒立相继爆出巨额担保诉讼、预亏1.4亿元、高管涉嫌挪用资金遭羁押的“坏消息”后,酒鬼酒日前再度宣布遭工行湘西分行起诉追讨6945万元。旗下两大资本旗舰相继告急,湖南当地资本市场界纷传“成功系”资金链出现断裂。

  当年的“凤凰”而今变“土鸡”

  去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湘西土家族自治州分行就已向湖南省高院起诉酒鬼酒公司,要求追讨逾期贷款6945万元及相关利息。原本去年已正式宣判的银行诉讼,酒鬼酒却一直拖延到今年4月16日才在证监部门的要求下才公开。分析人士认为,酒鬼酒此举明显涉嫌信息披露违规,隐瞒公司诉讼风险,甚至在去年年报中也对此只字未提。加上已公开的上海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追讨的5000万元贷款,目前仅依据公开信息就可判断,酒鬼酒就已经拖欠银行近1.2亿元。

  酒鬼酒是湖南当地三大资本集团之一“成功系”的上市公司,成功控股集团持有其29.04%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成功系”的另一上市公司为岳阳恒立,自去年下半年来,岳阳恒立屡屡爆出“黑幕”,已经成为资本市场公认的“坏孩子”。而在2000年4月,成功集团入主岳阳恒立前,该公司还是潜力巨大的汽车空调领域的龙头企业。五年过后,当年的“凤凰”而今变“土鸡”。

  酒鬼酒已濒临资金枯竭困境

  成功集团是与涌金投资、鸿仪投资并称的三大资本湘军力量,正如同嗜辣的湖南人一样,三大资本湘军在股市上也凶猛异常。但自去年8月份鸿仪系掌门人鄢彩虹遭羁押以来,鸿仪系率先崩塌。

  从公开信息看,鸿仪系三大上市公司遭银行追索主要发生在去年10月以后。而成功系旗下酒鬼酒的两起诉讼也几乎都发生在这段时间,分析员认为,银行起诉酒鬼酒的时间确实接近这一时间段,有可能是这些民营企业的藕断丝连让相关银行发生了警惕。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成功系在当时隐瞒酒鬼酒的银行诉讼信息,就是为了规避其他银行的群起效仿。到如今不得不公开披露,是因为岳阳恒立的烂摊子已经引起监管部门对整个成功系的格外关注。

  事实上,成功系旗下的岳阳恒立早在去年初就已连连爆出问题,但丝毫没有牵涉到酒鬼酒。有多处消息表示,成功系从去年上半年就开始准备放弃岳阳恒立。由岳阳恒立引发的负面效应终于转移到酒鬼酒身上,1.2亿元银行债务久拖未还,酒鬼酒已经濒临资金枯竭困境。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