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苹果(AP)价格影响因素
    

  (一)产量及种植面积苹果、柑桔、梨、葡萄、香蕉是我国最主要的五大水果。近十年来,从各种水果的总产量看,苹果产量远超柑桔、梨、葡萄、香蕉,成为我国五大水果之首,2015年在五大水果总产量中占比 35%。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和消费国,近十年来产量和种植面积稳步增长。2014年产量突破4000万吨,2016年种植面积超过 3000万亩,产量达到 4388万吨,占世界苹果总产量(7716万吨)的57%。

  (二)种植区域分布我国苹果种植广泛分布于 25个省份,覆盖黄土高原和渤海湾两大优势区域(如图 4所示),其中陕西、山东、河南、山西、河北、甘肃等省份是我国最主要的苹果供应地。2012年以来,6个主产省的苹果产量占我国苹果总产量的比例都超过 80%。

  1.黄土高原优势产区黄土高原优势区包括陕西渭北和陕北南部地区、山西晋南和晋中、河南三门峡地区和甘肃的陇东及陇南地区。2016年总产量 2328万吨,占全国的 53%。

  该区域生态条件优越,海拔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生产规模大,集中连片,发展潜力大。同时,该区域跨度大,生产条件和产业化水平差别明显。以陕西渭北为中心的西北黄土高原地区是我国最重要的优质晚熟品种生产基地和绿色、有机苹果生产基地;陇东、陇南及晋中等地区湿度适宜,是我国重要的优质元帅系品种集中产区;核心区周边及低海拔地区是加工苹果的良好生产基地。

  2.渤海湾优势产区渤海湾优势产区包括胶东半岛、泰沂山区、辽南及辽西部分地区、燕山、太行山浅山丘陵区,是我国苹果栽培历史最早,产业化水平较高的产区。2016年苹果产量 1600万吨,占全国的 38%。

  该区域地理位置优越,品种资源丰富;加工企业规模大、数量多,市场营销和合作组织比较发达,产业化优势明显;科研、推广技术力量雄厚,果农技术水平较高。沿海地区夏季冷凉、秋季长,光照充足,是我国晚熟品种的最大商品生产区,管理水平较高,产量高,出口比例大;泰沂山区生长季节气温较高,有利于中早熟品种提早成熟上市;燕山太行山浅山丘陵区自然生态条件良好,光热资源充足,是富士苹果集中产区,交通运输方便,市场营销条件优越。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