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懂不懂?
    

基金分红,你到底懂不懂?

小麦曾不止一次收到过这样的问题:

“小麦,基金分红就是赚钱,对么?”

“为什么基金分红了,净值跌了,账户里的钱也少了呢?”

“分红越多是不是说明基金越好咧?”

……

为什么大家都那么在意基金分红?

小麦觉得这其中可能有误会,那就是大家都以为分红就是基金公司发“红包”,白赚!

好吧,作为知心好友,小麦有必要本着朋友的道义为大家拨开迷雾,看清分红的本质。

我们先来弄清楚,什么是基金分红?

度娘给出的答案是:

指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方式派发给基金投资人,这部分收益实际就是基金单位净值的一部分。

用小麦七舅姥爷的话来说就是,娃,你的基金赚钱了哦,那把赚到的钱以现金的方式返还给你吧。

还是不理解?那举个栗子吧。

隔壁老王买了一只基金,共1000份额,当基金净值涨到1.5元时,基金公司一看,呦,赚钱了,来分个红吧,每份就分个5毛吧。这时候老王分到了多少钱呢?

1000*0.5=500块

老王美滋滋:白赚500块!结果第二天,打开账户一看,傻眼了,净值怎么跌了,昨天还是1块5,今天怎么变成1块了?然后掐指一算,分红的钱加上现在账户里的钱,不多不少,正好1500,跟分红前一样。

所以,到了误会揭开的时候了:

分红并没有真的让你“赚钱”,只是资产中,有一小部分换了形式和存放的位置而已,你也可以理解为左口袋的钱跑到右口袋。

所以呢,分红越多也就不代表基金越好了。

分红不赚钱就算了,

怎么账户里的钱还少了呢?

钱并没有少,只是转入了你的银行账户。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和分红方式有关。

分红有两种方式: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现金分红就是前面说到的,以现金的形式将钱发放到你的银行账户,这是监管机构规定的分红方式,也是默认的分红方式(货币基金除外)。

红利再投资,则是将分红的钱转换成基金份额,继续投资那只基金。举个栗子:

老王分红应得500元,改成红利再投资,也就相对于拿500元去买基金,可以买到的基金份额为500元÷净值1元=500份,那么持有的基金总份额就变为1500份啦。

看到这,机智的你已经发现:现金分红就是赎回、红利再投资就是申购。

额,可以这样理解,但是申购和赎回是免费的哦,你想想,5000块,单申购费按照0.6%计算,就可以节省30块呢,一顿午餐有着落啦。

虽然两种分红方式都不赚钱,

但却实实在在影响着你的收益。

假设分红后市场下跌,如果你选择的是现金分红,那分红后你的基金资产就减少,巧妙地降低了市场下跌带来的风险,做到了我们常说的“落袋为安”。

但如果分红后市场上涨呢,当然是红利再投资划算啦,基金份额增加了,可以更好地分享市场上涨带来的红利。

所以,如果你不看好未来市场,妥妥地选择现金分红;如果你认为未来市场会上涨,那就立马将分红方式修改为“红利再投资”(吃过亏的朋友长点记忆吧)。

特别提醒一句,如果你是定投,那果断是红利再投资,反正每个月都要申购,选择再投资,省了不少申购费呢。

最后来个总结:

分红不会给你带来任何收益,分红越高不代表基金收益能力越强,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两种分红方式各有优点,如何选择就看你对后市行情的判断啦。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