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禄基金4月报:受益于供给侧改革 煤炭类基金逆市上行
    

一、市场概述

2016年3月股指的走势在一度程度上调动了投资者的做多信心,四月的A股多次试图冲击3100点,无奈受国内信用债风波以及宽松预期下降等影响,资金面不能有效配合,最终多头的多次进攻均失败。

主要证券指数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其中估值相对较低的沪深300指数跌幅最小,下跌1.91%;估值相对较高且市值相对较低的创业板指数跌幅最大,下跌4.45%。此外,上证综指下跌2.18%,中小板指数下跌3.61%。

申万28个行业普遍下跌,其中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采掘业表现最好,上涨2.81%。此外估值较低的银行板块以及行业转暖的食品饮料板块分别上涨1.41%、1.09%;在股指弱势下,贝塔值相对较高的国防军工和计算机板块表现靠后。

在信用债风波影响下,债券市场流动性有所偏紧,债券产品收益率明显下降,不过央行仍努力维持着资金面的宽松。期间央行共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放了19000亿元的流动性,到期的逆回购为16050亿元,净投放2950亿元,此外,央行在四月还开进行了2次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

受信用债风波等影响,主要债券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受股指波动影响较大的中证转债跌幅最大,下跌2.78%,信用等级高的中证国债跌幅最小,下跌0.50%。此外,中证全债、中证金融债、中证企业债分别下跌0.74%、0.77%、0.95%。

二、各类基金表现

四月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20%,净值上涨的偏股型基金占比约为21.81%。分类来看,主动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86%,指数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05%,混合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94%。

在四月股指表现不佳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赚钱效应均较弱。整体来看,在供给侧改革推动和需求拉动下煤炭板块的强势上涨使得煤炭类基金涨幅明显居前,重点配置军工的基金表现明显居后。具体来看,中欧价值(爱基,净值,资讯)智选混合E(001887)、招商中证煤炭等权指数分级(爱基,净值,资讯)(161724)涨幅居前,分别上涨9.16%、7.58%;国富深化价值混合(爱基,净值,资讯)(450004)、平安大华新鑫先锋C(爱基,净值,资讯)类(001515)跌幅居前,分别下跌8.38%、7.86%。

表一 2016年4月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后五

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前五

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后五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基金

7.34

工银农业产业股票

-5.98

上投摩根核心成长股票

4.45

工银创新动力股票

-5.65

大成高新技术产业股票

4.29

中银新动力股票

-5.34

国泰大健康股票

4.18

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

-5.29

国泰互联网+股票

3.46

万家品质生活

-4.92

指数型基金业绩前五

指数型基金业绩后五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招商中证煤炭等权指数分级

7.58

天弘中证计算机C

-7.02

煤炭基金

6.80

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

-6.66

中融煤炭

6.36

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

-6.65

中证能源ETF

3.31

融通军工

-6.55

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

3.30

易方达军工分级

-6.45

混合型基金业绩前五

混合型基金业绩后五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中欧价值智选混合E

9.16

国富深化价值混合

-8.38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A

7.58

平安大华新鑫先锋C类

-7.86

华宝兴业资源优选

6.72

景顺长城优势企业混合

-7.56

大成策略回报混合

4.71

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

-7.27

大成竞争优势混合

4.39

中邮核心混合

-7.24

数据来源:众禄研究中心

在主要债券指数均下跌下,四月债券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04%。分类来看,可转债(爱基,净值,资讯)基金净值平均下跌3.94%,混合二级债基净值平均下跌0.96%,纯债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95%,一级债基净值平均下跌1.05%。此外,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万份收益均值的平均值分别为0.70、0.68。

表二 2016年4月债券、货币以及短期理财基金涨幅前五后五

债券型基金业绩前五

债券型基金业绩后五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创金合信尊享纯债债券

0.90

天治可转债增强债券C

-7.30

上银慧添利债券

0.40

信诚岁岁添金

-7.01

兴业稳固收益一年理财债券

0.40

华安可转债债券B

-6.95

华商双债丰利A

0.38

中银转债增强债券B

-6.04

工银瑞信双利债券A

0.36

中海可转债债券C类

-5.54

货币基金万份收益均值业绩前五

货币基金万份收益均值业绩后五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元)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元)

嘉实活期宝货币

1.09

工银安盈货币A

0.02

中邮现金驿站货币C

1.03

嘉实货币E

0.23

中信建投货币

1.03

山西证券日日添利货币C

0.26

国开货币B

0.94

景顺长城货币A

0.41

英大现金宝

0.92

上投摩根天添宝货币A

0.42

短期理财基金万份收益均值业绩前五

短期理财基金万份收益均值业绩后五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元)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元)

建信月盈安心理财债券B

0.93

交银理财60天债券B

0.18

易方达月月利理财债券B

0.91

信诚理财7日盈债券A

0.35

广发理财7天债券B

0.88

交银理财60天债券A

0.36

广发理财30天债券B

0.88

交银理财21天债券A

0.37

招商招利1个月期理财债券B

0.87

华安月安鑫短期理财债券A

0.37

数据来源:众禄研究中心

同前一月相比,债券型基金赚钱效应明显下降,涨幅居前的债券型基金的涨幅明显减小,跌幅居前的债券型基金的跌幅则明显扩大,尤其可转债基金在股指下跌带动下净值跌幅明显较大。具体来看,创金合信尊享纯债债券(爱基,净值,资讯)(002336)涨幅最大,上涨0.90%,天治可转债增强债券(000081)跌幅最大,下跌7.30%。总的来看,信用债风波和股指的弱势影响了债基整体收益。此外,整体来看,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万份收益均值均较前一月下降。

三、基金投资策略

四月的A股虽没能成功突破3100,且再次跌破3000点对技术面造成了较大的破坏,但上证综指在2900一线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撑,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股指继续向下的概率较小。同时国家队亦一度护盘,这也为A股走稳增添了更多的筹码。此外,经过连续的窄幅震荡后股指在技术面也进行了一定修复,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的低估值也利于吸引资金入场拉升A股。

从基本面来看,国内经济基本面的走好利于A股的走稳,同时央行通过逆回购以及中期借贷便利等来维持资金面的宽松。深港通开通、养老金入市均可期,且6月A股也有望被纳入MSCI,这些将为A股带来大量的场外资金。外围市场上,美联储四月FOMC申明再次表明了美国短期不太可能加息,其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保持宽松,股指走势亦较好。这为A股创造了有利的外围市场环境。

债券市场上信用债风波的影响在短期较难消除,且信用债带来的流动性风波还可能影响利率债的收益。总的来看,在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多重因素刺激之下债市的风险释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综合来看,5月的A股向下的概率较小,若有利好刺激或会向上突破,投资者可以逢低参与偏股型基金和众禄配置宝。而对债券型基金,投资者可以适当减持。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