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公募月报:经济回暖 A股迎来最好投资窗口
    

一、市场回顾——反弹动能减弱

4月份市场相较于3月份的普涨,动能减弱,短期的情绪修复到了一定瓶颈。A股市场波动加大,个股与指数分化加强,沪指单月微跌2.18%。行业方面,采掘、银行、钢铁表现强势,而传媒、计算机和国防军工相对表现较弱。

基金市场方面,指数型和封闭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弱,分别下跌1.91%和1.18%;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下跌0.92%和1.15%。

二、基金投资策略

1. 偏股型:经济回暖,震荡抬头

4月PMI数据虽不及预期,但仍高于荣枯线,且一定程度上减弱了上月回暖是依赖季节性因素的疑虑,预计PMI短期内维持在扩张区间内低位徘徊。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意味着国内投资需求保持平稳。新出口订单指数略有回落,外需或呈现筑底迹象。4月上游产品价格上升,但原材料库存水平有所下降,终端需求增长强劲。

5月,我们认为市场面临方向选择。《韩非子·六反》有云:不踬于山,而踬于垤。所谓“山”指的是中国转型的大方向、长期经济的回暖、利率维持较低水平。这些大山我们都能清晰的辨别,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去产能叠加债转股政策的配套显示了中国破旧立新转型的决心;3月以来PMI站上荣枯线之上显示经济在筑底修复;R007维持在2.5%左右,R001维持在2%左右,分母依然保持较低水平。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对股市发展的强调和优先级也强化了我们对“山”的方向的确认。但登山过程中也要谨防被小土堆绊倒。所谓“垤”指的是大量刺激之下的预期差、投资者情绪的脆弱、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这些小土堆我们还有待确认,一季度大量信贷投入到房产、基建等“老传统”中,能否将情绪转化到市场对“新经济(爱基,净值,资讯)”的乐观预期至关重要;4月整体成交量萎靡、两融余额更是回落至8600亿以下,存量博弈下的市场往往促生站着吃饭行情;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从年初的加几次逐渐转变为加不加,美元近期疲软但已接近区间下轨,美元的走势也是新兴市场股票、人民币汇率、大宗商品价格的重点关注对象。

中国经济表现出复苏迹象,存量博弈的市场需要在震荡中选择方向。商品期货资金分流、技术指标钝化、流动性边际微观变化三因素,第一个因素受益于监管及时出手得到缓解;第三个因素在高层表态后也尘埃落定,依然保持在较低利率水平;等待市场给予第二个因素的修正。经济回暖,短期震荡向上概率增加,市场迎来最好投资窗口。重个股轻指数,避免不踬于山,而踬于垤。

2.债券型:债市处于盘整期

从同比数据看,3月CPI同比上涨2.3%,较前值持平,低于预期值2.4%,涨幅放缓或暗示后续上行更趋温和。另外美联储4月FOMC会议以9:1票数通过,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议息会议委员会认为3月份以来,尽管经济活动增速有所放缓,但美国就业仍在改善,家庭支出温和增长。美联储现在谨慎实施加息进程,加息再次延后,符合市场预期,从而使得新兴市场资本流出压力减轻。当前全球市场趋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入相对稳定的窗口期,所以在美联储加息之前,将会是我国国内货币宽松的汇率制约相对缓解的阶段。目前,资金面短期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前期投放的MLF到期、银行缴准、企业缴税、MPA考核以及市场对央行降杠杆的担忧。近期违约事件频频爆出,刚性兑付进一步打破,由于面临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所以近期信用债不论长端还是短端都有明显的调整压力。

总体上,央行维持货币宽松态势的观点并没有转向。目前基本面好转对债市带来的调整,尚难言结束,建议投资者对当前债券市场谨慎投资。

3. QDII:港股渐渐起势,做好资产配置

本周国际方面,在石油格局混沌的情况下,4月份,全球资本市场基本都窄幅收官。尽管多哈冻产会议流产,但是石油随着大宗商品熊市反弹之势每桶油价格一度突破48美金,4月上涨了17.89%,年初至今累计涨幅高达25.85%。另外一方面,美联储4月议息会议也是再次推迟了加息步伐,基本符合市场一致预期。从数据来看,4月份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上周分别微涨了0.50%和0.27%。综合来看,美国经济目前处于复苏中期,但是目前资金面流向弱势的银行股,市盈率也处于偏高水平,预计近期反弹接近尾声。而欧洲市场4月表现相对不错,道琼斯欧洲50上涨了2.37%。亚太市场上周表现涨跌不一,日经225受日元汇率剧烈波动的影响,走势急转而下,最终下跌了0.55%。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涨了1.40和恒生国企指数下跌了0.71%。

国内方面,尽管一季度经济数据较为强势,但是A股市场上周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以及资金面受到定增市场以及火爆的大宗商品的分流影响,而且A股自3月以来已有近15%的反弹,所以4月一直在持续调整。截至月底,沪深300下跌了1.91%,中小盘和创业板均暴跌了3.61%和4.45%。外汇方面,人民币近期一直相对比较稳定,美元兑人民币基本维持小幅震荡,上周微跌了0.21%。

港股市场目前处于估值洼地,资金面也逐步回暖,近两个多月强势反弹近15%;另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由于全球市场缺乏优质的安全资产,所以全球资产配置将是趋势。近期而言,全球资本市场受汇率和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风险加剧。建议投资者近期保持低仓位,也可适当关注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三、好买5月牛基推荐

5月,结合投资策略,权益类基金方面推荐四只绩优基金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爱基,净值,资讯)、嘉实优质企业、兴全轻资产(爱基,净值,资讯)、中欧新蓝筹。从3月份这四只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组合在震荡市中明显优于偏股型平均水平,表现出了很好的个股精选能力。另一方面,选股型基金的标的个股即使短期被错杀,未来也终将回到合理的估值,真正经得起检验。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