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基金定投
    

第1步删除货币基金、债券基金(814只)

理由有二:① 这两类基金净值波动小,做定投简直就是零存整取。定投摊薄成本的效果几乎没有。② 长期回报在所有基金中是最低,平淡,没有惊喜,都难以跑赢通涨。朋友们也都认为,这两类基金的确不适合定投。

第2步删除另类策略基金(21只)

另类策略基金是2013年才开始出现的新事物。其中,绝大多数属于追求绝对收益策略的基金。波动性小,定投效果不明显。

而且,那些吹得天花乱坠的另类策略到底长期效果如何,现在谁也不知道。

第3步删除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1407只)

这一步,我们花的时间会长一些。

在前两步筛掉835只基金后,现在还有共计1850只。

这其中可以分为两大类,1407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443只被动投资基金, 也即大家熟悉的指数型基金。

我旗帜鲜明地建议朋友们选择指数基金,放弃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

理由有三:理由一:从长期来看,指数基金能够占胜大多数的主动管理的基金。

早在1998年,美国第二大基金公司先锋集团创始人鲍格尔公布了一项统计结果:在截至1997年为止的35年里,3/4以上的主动型基金,业绩不如标准普尔500指数。此后,先锋集团屡次更新数据,指数基金的业绩依然轻松占胜70%的主动型股票基金。

2008年,“股神”巴菲特与对冲基金普罗蒂杰公司立下“十年之赌”,断言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十年内的收益将跑赢10只复杂的对冲基金组合。对赌日期从2008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2015年1月12日,普罗蒂杰公司就提前认输了。

身为“股神”,巴菲特对指数基金推崇备至。据不完全统计,从1993年至今,他已经累计10次喊话,建议普通投资者投资指数基金。

理由二:指数基金仓位高,波动高。

通常情况下,指数基金会保持90%-95%的高仓位,明显高于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

这样,在熊市中,指数基金往往跌幅深,净值降得快,定投可以捡到更多的便宜筹码,而牛市来临时,指数基金又可以凭借高仓位的优势,净值涨得猛,能够提供更高的收益。 理由三:主动管理的基金的基金经理更换频繁,品质不稳定。

据统计,国内股票型基金平均1.5年更换一次基金经理;近十年中,99%的股票基金更换了基金经理。设想一下吧,如果你想定投一只基金10年,它会换多少次基金经理吧?如此频繁地更换基金经理,又如何能够保持长期的稳定业绩?

每当我讲完这三点理由,朋友中总会有人心有不甘。

他们一般都会问:“如果我能挑到王亚伟管的华夏大盘这样的牛基岂不是更好?”

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6年10倍的业绩,谁不动心?

然而,普通投资者挑得到吗?不信,看看每年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你买了吗?

即使挑到了,没有王亚伟的华夏大盘基金,业绩又如何?

往往,朋友们尽管有点恋恋不舍,还是进入了第四步。第4步删除ETF及其联接基金(179只)

现在,我们只剩下443只指数基金。

这其中,有179只ETF基金及其联接基金,小通建议朋友们果断按“DELETE”。

ETF基金和普通指数型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ETF可以在交易所买卖。如果不定投,每月固定金额在二级市场买入指数ETF基金可以吗?

答案是大写的NO。

一旦打开行情软件面对涨涨跌跌,总会想到买到更低的价格。但事实上,我们最擅长的是追涨杀跌。

定投一般是拿一小笔钱固定投入,但是每个月甚至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关注基金的价格的变化,从而决定何时买入,付出的时间成本有点过高。小者劳神费力,大者影响幸福指数甚至家庭和睦。所以不如关上行情软件,把选择交给市场,拉长时间来看,小波动对收益影响不大。

删除联接基金的原因在于,联接基金的仓位一般为90%左右,低于普通指数基金。时间越长,业绩回报差别越大。  朋友们做定投,都想少操心多赚钱。所以,我们往往会很顺利地进入第五步。第5步删除各种非宽基指数基金(168只)

现在,还有264只指数基金。

这264只指数基金中,有96只基金是跟踪我们熟悉的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沪深300、上证50、上证380、深证100等等宽基指数的。

其余便是近年来兴兴起的各种策略指数、主题指数、行业指数、风格指数,一共168只。让我们来看一下,在最近一轮牛市中,这些种类指数基金的表现:  宽基指数完胜。  所以,我建议朋友们选择宽基指数。除非:

① 他们觉得自己有能力判断未来10年哪种投资主题、哪个行业或者哪种策略、哪类风格会笑到最后;

② 或者他们有能力把握A股市场的行业轮动、风格切换。

小通的这些朋友们都很自知,承认自己不是“股神”,催我不要卖关子,赶紧揭晓谜底。第6步我的心中有个她

到了最后一步,小通往往直接给朋友们说,定投首选创业板指数基金。

因为,以定投基金的三项标准而言,创业板指数表现最好。有数据为证。

长期回报更高

创业板指数上市以来的表现完胜各种指数:

创业板所代表的新兴产业,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希望所在,极富成长空间。创业板指数也将牛股辈出,在所有主流指数中继续一马当先。  波动更大  截止3月24日,近5年来各指数的年化波动率是这样滴,不带任何悬念,创业板指波动率最大。

品质更稳定

创业板指数每季度调整一次成份股,而其他宽基指数的调整频率都是每半年或者每年一次。2010年6月创业板指数首次发布的100只成份股,现在仍然保留在创业板指数中的只有16只。

创业板指数基金独有的这种高调整频率,保证创业板指数成份股始终是“尖子生”,高成长的品质更加稳定。

立即开户,4折购买创业板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近一月收益

手续费

操作

161613

融通创业板指数

9.97%

1.2% 0.6%

立即购买

001592

天弘创业板指数A

9.74%

1.0% 0.6%

立即购买

001593

天弘创业板指数C

9.66%

免手续费 0费率

立即购买

110026

易创业板ETF联

8.99%

1.2% 0.6%

立即购买

数据时间:2016年3月25日数据来源:金融界网站,盈利宝基金研究中心,巨灵数据支持!

点击查看更多创业板主题基金》》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