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投资者必看!怎样让保本基金成为你的长期饭票
    

面对震荡的市场,保本基金凭借“牛市能涨、熊市可守、猴市稳健”的特点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不少基金公司也迎合市场热点,快速布局保本基金。面对市场上不同保本周期、不同收益率目标的保本基金,小编教您如何挑选一只适合自己的产品?

相关专题:

保本基金真的都保本了

什么是保本基金?

就是在一定期间内,对所投资的本金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证保本基金,基金利用利息或是极小比例的资产从事高风险投资,而将大部份的资产从事固定收益投资,使得基金投资的市场不论如何下跌时,绝对不会低于其所担保的价格,而达到所谓的“保本”作用。一般来说,保本基金将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固定收入债券,以使基金期限届满时支付投资者的本金,其余资产约15%-20%投资于股票等工具来提高回报潜力。

保本是如何实现的?

保本基金经常使用一种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技术(CPPI)实现保本,这种技术的基本思路是将大部分资产(保险底线)投入固定收益证券,以保证保本周期到期时能收回本金;同时将剩余的小部分资金(安全垫)乘以一个放大倍数投入股票市场,以博取股票市场的高收益。这样,如果股票市场上涨,CPPI按照放大倍数计算出的投资股票市场的资金会增加,从而增加基金的投资收益;相反,当股票市场下降时,CPPI计算出的投资于股票市场的资金量会减少,基金会将一部分资金从股票市场转移至风险较小的债券市场,从而规避了股票市场下跌的风险,保证基金总资产不低于事先确定的安全底线。

购买保本基金的优势与劣势

1.第一大优势当然就是保本了,对于初始认购的投资者,在设定的保本期之后(一般三年或者两年,甚至更短期限)保本本金不受损失。当然,如果在保本期未到期就赎回,基金管理人就不承担保本责任。

2.保本基金往往采取一定的保本技术进行投资管理,一般是通过投资固定收益资产积累安全垫,并在合适的时机配置权益类资产以增厚收益。这样保本基金就可以兼顾股市和债市投资机会,做到攻守两端的平衡。

保本基金的投资风险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1.市场短期内突然巨幅下跌,且下跌过程中流动性极度丧失,以致于放大了的风险暴露部分来不及变现就击穿了净值保本线。如美国股市1987年"黑色星期一"。

2.投资标的市场处于频繁的剧烈波动状态,引发大量的赎回,基金不得不频繁地调整风险资产与固定收益资产间的比例,运作成本增加,影响了保本目标的实现。

3.基金管理人风险监控与内控管理不严,未能严格执行策略,导致基金投资到期不能保本。从整体制度安排而言,保本基金投资风险的防范通过为保本基金引入担保机构可得到有效增强。

如何辨识或挑选适合自己的保本基金呢?

关注公司投研实力

追随市场热点发行产品是基金公司的普遍做法,在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发行保本基金之时,究竟哪家基金公司的保本基金更受市场所追捧?大型基金公司发行的保本产品更易受到投资者的认可。

参照基金经理过往业绩

对于基金来说,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保本基金采取的是CPII策略,即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保本基金至少有60%的资金投向固定收益类,如债券、存款等;低于40%资金投入股票等权益类资产。

保本基金成立之后,一般要先通过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建立安全垫。在业内人士看来,股票型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大部分取决于基金经理的风格与市场风格能否契合,但债券型基金经理则有所不同,其过往业绩往往取决于对债市的把握和投资策略,相当部分基金公司为保本基金配备了两位基金经理,一个负责股票,一个负责债券,往往负责债券的基金经理在前期积累安全垫时,作用更大,因此,在挑选基金产品时,债券型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比股票型更有参考价值。

而挑选保本基金时,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也可作为主要的筛选因素。记者统计发现,不少基金公司发行的多只保本基金往往由同一位基金经理“操刀”,如诺安基金的的7只保本基金均由一位基金经理担当,而华安基金的几只保本基金也多由其2015年保本基金冠军郑可成管理。在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多只产品中,投资者可遵循“买新不买旧”的原则,因为选择在发行期的产品买入,方可兑现保本承诺,因此买新的更划算。

即日起,金融界基金频道正式启动投诉入口,您既可以涉及基金公司服务和产品的投诉,也可以频道服务提出宝贵的建议。扫下方二维码,一起并肩作战,维护基民基本权益。

盈钱包是金融界(Nasdaq:JRJC)旗下品牌盈利宝倾情打造的一款投资优选货币基金的活期账户,是为提供理财增值服务的超级理财支付账户。

充值盈钱包,享受活期便利,7*24小时随时取现、最快1秒实时到账的同时获得超越定存的收益,最高7日年化收益达到3%-25%哦~!

金融界基金频道为广大基民提供基金信息查询、热点资讯推送、基金购买的一站式服务。专注让您的基金投资省时省力!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