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小白可以按照“四四三三”标准选择基金
    

虽然去年市场行情有点过山车,但年末一算,小编发现大部分基金都取得了超过30%的收益。相比于余额宝等产品,可以说收益率还是非常高的,相信很多理财小白们也酝酿着当一把“基民”。于是又遇到选基金的问题。

其实之前很多媒体上都介绍过,选择基金要看基金公司的资质背景、基金管理人的水平、基金的表现以及自己的风险偏好等等。这里小编再跟大家介绍一种选择基金的办法,叫做“四四三三法则”。

一般每年都有基金评级机构或者专业媒体评出每年的冠军基金,诸如晨星、银河证券、中信证券(600030,买入)排行榜等等,但我们知道,这个月成绩表现优异的基金,下个月未必是最佳,因此要看一只基金表现稳不稳、获利机会大不大,最好要把表现时间拉长来看,这就是“四四三三法则”的基本原理。

所谓“四四三三法则”最主要的衡量因素就是“时间”,从较长期间(包括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及自今年以来)的表现,再看近期的表现。就是先以一年期为标准挑出前四分之一名的基金后,再看入围名单中的基金两年、三年、五年及自今年以来的表现,最后看看最近三个月及六个月表现是否波动过大,在层层关卡之后,选出来的基金才是真正比较优质可投资的基金。

大家不妨看看以下的步骤:第一个“四”:即一年期基金绩效排名在同类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第二个“四”:即两年、三年、五年、今年以来基金绩效在同类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第三个“三”:即六个月基金绩效排名在同类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第四个“三”:即三个月基金绩效排名在同类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事实上,“四四三三法则”在台湾选基金真是屡试不爽。不过套用在内地基金身上,却只能做很大的改良,比如将长期绩效缩短到两年之内。

最重要的原因其实无外三方面:第一,内地大部分开放式基金成立的时间实在太晚,横向比较的科学性就大打折扣了;第二,基金经理跳槽太过频繁,即便是业绩表现比较好的基金,也可能经历过两三个基金经理的操作,而这样的业绩能不能有持续性,也要划上问号;第三,关于基金的分类方面,各个评级机构标准都不太统一,而有的基金因为持仓比例变换的原因,可能去年是股票型,今年就变身为混合型了,这样比较起来,也有相当的难度。

尽管不太科学,我们不妨也按照这个改良之后的“四四三三”来做个粗粗的筛选,加深大家对于这个法则的认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