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普通投资者不必关注(之二)
    

二、投资者应专心做好趋势投资

对于很多机构投资者来说,分红会有特定的避税作用,因此,他们需要。

但是,普通投资者则没有必要关注分红,因为分红会等量扣减最新净值,但大家的资产总量实际上没有发生变化。

分红一说是从西方的投资市场中照搬过来的。从他们那里早期的投资情况来看,从他们过去实业投资的角度来看,从他们以往市场的流动性大不如今的角度来看,分红对于当时的投资者来说是具有一定意义的。但是,对于当前中国市场上流动性良好的开放式基金,非特殊情况,每个交易日都可以按照净值自由地申购、赎回,分红根本就没有必要,广大投资者要实现自己的收益,只要赎回所投资的基金就可以了。至于节省赎回费一说,事实情况是:哪有那么巧的事?投资者正好需要钱,基金公司就正好分红了,并且数额相近。

基金公司为什么设计出那么多种类的基金产品,就是要让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去选择,在合适的时间里持有合适的基金。这种择时、择基的基本投基要求,也是与僵化的长期持有策略截然不同的。自从2015年中以来的三次股市行情大调整,权益类基金净值的大幅度波动,都一再很好地诠释出了择时与择基的重要性。

就目前市场中的分红情况来看,主要有这样两个特点:第一,多数基金的分红比例不大,这就使得原本没有意义的分红,显现的更加没有意义。第二,以往,分红是基金公司重要的营销手段之一,可是现在,由于分红少、新基金发行太多,无论是持续营销,还是新产品发行,老基金的分红宣传已经被基金公司自己淡化较长时间了。

未来,投资者在选择基金进行投资的时候,一定要密切关注基金的业绩――净值增长率,以及该增长率在同类基金中的各种时间长度的排名,选择综合业绩表现好的基金作为自己的投资对象,来获取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投资收益。

另外,对于分红,基金公司的观点是分红会影响基金的投资运作,尤其是高分红,会提高基金的交易成本,降低投资者收益,因为在分红之前,基金必须卖出足够的股票,以保证有足够的现金可供分配。根据笔者的调研统计,平均约有70%左右的投资者偏好“分红再投资”,这就是说,分红之后,大约有70%的红利资金又会迅速回到原基金的账户中,相关基金又有可能不得不买回才卖出的股票。

由于分红会影响相关基金的业绩排名,基金经理普遍不愿意,投资者当然也都不愿意,因此,不分红对于提高投资者的投资收益有利,不分红其实是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一种行为。从维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笔者也赞成少分红。甚至不分红,也可以。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