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如何管控风险
    

如果买入基金尤其是高风险基金后,基民就一心想着如何多赚钱、赚快钱,却很少会想到该怎样管控风险。那么,市场或早或晚会给基民带来非常严厉的教训,让基民付出沉重代价。这是因为自从成为基民后,就注定要跟各种各样的风险打交道,这既包括一次又一次不期而遇的“黑天鹅”,也包括一直看好的基金更换经理人选,尤其还包括令人胆战心惊的股市大跌。上个世纪美国股市跌幅超20%,时间持续一年以上的熊市有9次,香港则经历7次股市大跌。其中,1929年10月21日,道指从386点疯狂跳水至198点。其后,仅在1个多月时间中跌幅就高达48%,在经历短暂反弹后再度急转直下,从1930年5月到1932年11月,连续出现6次大跌,道指跌至41点,跌幅高达90%。再如1987年的香港市场:10月26日星期一,恒生指数开市后15分钟下跌超650点,全日下跌1120.7点,跌幅高达33.33%,为有史以来全球最大单日跌幅。因此,笔者在此提出管控风险的一个方法三项原则,并建议基民在此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积极探讨并尝试个性化的管控风险方法。

具体的方法是,请测试一下自己的应变能力。在投基过程中发现市场实际表现,与自己预期存在偏差甚至完全相反后,基民的态度是:(1)不知所措;(2)坚持原想法;(3)随机应变;(4)按事先准备的方案执行。要知道,证券市场是复杂多变的,由此决定基民的任何一项投资决策都可能或早或晚地被事实证明出现偏差,需要适时进行调整。因而,如果基民选择的是答案(1)或(2),表明当时并未想到投资过程中会遇到风险,市场还会出现基民所不希望的情况,显然属于由无知所导致的结果。所以需要专门拿出时间去了解中外证券市场历次大牛市和大熊市的情况,全面系统客观地认识包括风险和收益在内的主要特征;如果选择的答案是(3),则表明基民过于自信,很可能高估了自己的定力。这是因为在突发的大喜或大悲面前,人的情绪往往会失控,在这种心态下做出的决定同样可能会导致基民的资产蒙受损失。所以需要专门拿出时间去学习巴菲特等投资大师们的成功经验;只有选择答案(4),则表明基民有着足够的理性,并对证券投资活动已有深刻全面的认识。明白虽不可能事先对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进行周密而细致地分析思考,却意识到证券市场基本形态只有上涨、下跌和横盘震荡三种,投资活动基本行为无非就是买入、卖出及观望。因而,当预期市场将出现某一种趋势而采取其中一种操作行为之前,就已想到这一判断也可能存在偏差,就确定一套相应的修正预案,以确保自己遇到意外时能处变不惊,从容应对。

原则一,组合投基。某一项风险影响的范围既可能是全球的,也可能是局部的,影响持续的时间也是长短不一。此外,相同的消息可能对某些品种是利空,却对另一些品种构成利好。所以,可以通过构建多角度全方位的抗风险组合来分散风险:通过投资不同品种,如股票、债券、货币等基金以分散风险;买入A股市场和海外市场品种,通过投资不同市场分散风险;同时持有新老基金,通过时间和仓位差距分散风险。

原则二,分批买入。证券投资既充满诱惑又随时可能遭遇险境。影响市场趋势的许多因素都难以事先预知,各种消息对市场趋势产生何种程度的影响,更是普通投资者难以把握的,自身的理解和判断完全可能与市场实际表现相悖。所以,万万不可使自己的资金悉数暴露在市场风险中,应严格遵循分批进场买入操作原则。

原则三,一旦事实证明自己的判断和投资行为存在错误,必须遵循“先纠正,后分析”。选错品种、看错趋势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明明事实已证明基民的错误,却采取或消极回避,或顽固执行原方向操作,以致后果日趋严重。影响市场趋势的因素复杂,基民不可能罗列全面,认识也未必符合市场实际表现,这样做的结果只会使基民错过低成本纠错的最佳时机。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