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行情 量化对冲型基金又至风口
    

沪指在5000点关口现激烈争夺,继5月28日沪指创下两季度以来最大跌幅6.5%这后,6月15日、16日沪深两市连续两天大幅跳水,沪指大跌5.4%失守5000点。在牛市进入震荡加剧的阶段后,往日以博取股票单边上涨收益的策略便显出其缺陷,而具备抗跌性强、追求绝对回报等优点的量化对冲基金再次进入投资者的视野。

所谓量化对冲,包括“量化”和“对冲”两个概念。“量化”即通过数学、统计学等原理,通过海量信息搜索与分析,选出涨幅概率较大的个股获取持续稳定的超额回报;“对冲”则通过降低组合风险来应对金融市场的变化。

中投在线研究中心认为,自今年4月17日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挂牌交易后,通过对冲进行风险管理的工具增多,量化对冲在我国迎来加速发展期;当下在市场波动性在加大、板块风格切换加快的环境下,资金全部投资在股票上的风险无疑在加大,从投资配置的角度来看,可配置一些对冲类产品,为投资设置“安全阀”。

一 不惧市场下跌的量化对冲基金

曾担任高盛ETF美国自营部门的负责人、业内领先的数量型对冲基金Millennium Partners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现任上海申毅投资咨询公司CEO的申毅近日在一次分享会中指出,对美国投资界历史数据以较长时间周期观察后发现,“择时”和“精选个股”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都是不可能实现的,代表不同行业的分级基金才是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想投资标的。而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本身效率不高,板块与个股错配时有发生,散户投资者在市场下跌时的处境堪忧。

中投在线研究中心认为,量化对冲的投资方式可以回避单边做多市场的主要缺陷。首先,单边选股大多是依赖于择时的准确性,择时一旦判断错误,就会带来很大的损失。而量化投资是依赖量化模型的方法来选股,通过计算机搜集、比较数据,只要选出的股票组合能超越大盘指数,就能获得正收益,择时已无关紧要,投资者仅需专注于选股;其次,量化策略赚取的是股票组合超越大盘指数部分的收益,无论盈亏,一般来说波动都远小于市场的波动。

再次,量化对冲策略在市场下跌时也可盈利,即用“现货多头+期货空头”的方法,一方面建立能够获取超额收益的投资组合的多头头寸,另一方面建立股指期货的空头头寸,对冲现货组合的系统风险,从而获取正的绝对收益。

量化对冲产品的抗跌性已得到市场检验。中投在线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Wind跟踪的536款量化型基金产品中,近一周来收益率最高达10.14%,紧随其后的前10名产品收益也在8.21%-3.76%之间;相比之下,这一时间段中,沪深两市指数双双下跌,6月15日、16日两天内,沪指大跌278.92点至4887.43点,深成指与创业板指数也分别下跌逾1000点、309点,跌幅达5.65%、7.92%。

推溯至更长的时间段,据统计,至2014年上半年的一年时间内,即此轮牛市启动以前,股市还很低迷,大约下跌了15%;而同时段内,量化对冲型基金产品最高的收益达到29.59%,排第十名的业绩也有12.77%。

要提请注意的是,量化对冲基金以赚取稳定收益、以及在市场下跌时也能获得绝对回报见长,并不具备一些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那样以追求高额收益为目标。因而,在2014年下半年开始至今的牛市行情中,量化对冲基金曾受到市场“冷遇“。

2014年11-12月,沪深指数大幅飙涨逾30%,当时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还未启动,风险管理工具相对单一,对冲基金产品因为做空股指期货来对冲股票的多头而使过往累积起来的业绩近乎腰斩,不少回撤达8%至10%,甚至有些产品触及清盘线。

事实上,量化对冲基金并非如有些人认为的只适合熊市或盘整市。业界人士大多认为,量化对冲策回升本身在在任何行情里都不会表现太糟,它跟市场的涨跌无关。申毅就认为,随着中国衍生品市场的迅速发展、本土监管环境不断与国际常规接轨,以及市场当前资金量的持续充裕,都为量化投资营造了良好的发展土壤。目前分级基金的规模已达到5000亿,几乎覆盖了市场上的所有行业板块,也为量化投资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投资标的。

中投在线研究中心了解到,今年5月份,包括中信证券(600030,咨询)、申毅投资、中信建投证券及招商银行(600036,咨询)等在内的主流渠道已开始加对大量化对冲型产品的配置比例。事实上,量化投资基金的管理规模也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据统计,截至2015年一季度,国内量化基金产品总规模已达330亿份。

二 Alpha 策略运作模式揭秘

具体到量化对冲的策略来看,包括股票对冲(Equity Hedge)、事件驱动(Event Driven)、全球宏观(Macro)、相对价值套利(Relative Value)等。从国内来看,目前最常见的有Alpha(阿尔法)策略与期现套利、分级基金套利策略。

下面就以Alpha策略为例,来了解量化对冲的操作方式。

所谓阿尔法策略,即通过做多股票、做空股指期货以对冲市场风险,并使用量化分析和技术分析方法挖掘投资机会,享受股票组合的超额收益。

简单地说,就是买入一组未来看好的股票,然后做空相应价值的期货合约,这样,组合的系统性风险就被对冲了。组合的收益完全取决于投资者的选股能力,而与市场的涨跌无关,做到了市场中性。因此,又叫市场中性策略。

以元普A-系列量化投资对冲产品为例,它就是以股票市场量化Alpha策略为核心,同时配以多元化套利策略以追求长期稳健收益为目的的系列量化对冲产品。

首先,是构建最优股票组合,同时做空沪深300股指期货。 Alpha套利策略模型的操作,是基于市场的统计特征,来寻找alpha因子,构造alpha多因子模型,模型会根据每天的市场变化,每日调整。有效的Alpha 因子应该能够带来长期且稳定的Alpha 收益。

(以上图形来自元普A-系列量化投资对冲产品的模型图)

由于市场环境不断改变,因子有效性也随之发生变化。但由于发挥了量化分析和技术分析进行选股,收益分布上,正的收益率频次较多,盈利占比65%以上,抗风险能力很强,在大盘暴跌时,策略仅有小幅下跌。这样,便形成可获得稳定超额收益的现货组合,配以衍生品来分离Beta(即市场的平均收益),最终获得与市场相关性较低的Alpha收益。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