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军B:分级基金坏榜样
    

中航军B由于空仓操作,净值没有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大涨,两次导致套利资金疯狂进入,规模从不到3亿变成180多亿。如果这个规模能保持下去,每年光管理费收入就能多赚近1.8亿元。踏空错过行情,反倒能多赚巨额管理费,估计也是这轮牛市才能诞生的“奇迹”之一了。

没建仓就匆忙上市,1个月后股票仓位依然接近于0;跟踪的指数涨了66%,它的净值却只涨了不到3%......虽然成立时间只有1个多月,但是围绕中航军B的争议就像八月十五的钱江潮一样汹涌。交易价两次暴涨之后,都被套利资金疯狂砸盘,更是将这只基金推向了风口浪尖。毫无疑问,中航军B俨然已成为很多人眼中分级基金中的坏榜样。

质疑:0仓位上市0仓位运行

在多重利好的叠加催化下,5月底军工股暴涨,大量资金蜂拥买入带有一倍杠杆的军工B,期望能在这个风口赚到大钱。中航军B5月25日到27日三天涨幅超过23%,交易价从0.953元涨到了1.225元。不过,之后它再次遭遇套利资金的打压,连续暴跌,几天之后跌回到1.04元。类似的暴涨暴跌,已经在该基金4月底刚上市时上演了一次。

中航军B的走势为何如此诡异?谜底是,虽然军工股大幅上涨,但是该基金净值并没有上涨,盲目追高买入的人遭遇套利资金的打压,只能咽下“亏损严重”的苦果。

记者查看数据发现,5月25日和26日,前海开源中航军工(爱基,净值,资讯)基准指数分别大涨5.87%、7.24%。令人吃惊的是,中航军B这两天的净值增长率只有0.78%和0.29%。也就是说,在跟踪的标的指数涨幅超过13%时,带有一倍杠杆的中航军B净值增长率才1.07%。由此推算,它的股票仓位可能不到5%。

在此之前,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基金由于0仓位上市,已经饱受业内质疑。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公开批评分级基金0仓位这种现象。他认为,指数分级基金低仓位、零仓位上市的“潜规则”,会让普通基民无法对A、B两类份额作合理的估值,导致很多投资者盲目买入。因此建议监管层对于分级基金,可以规定如果股票投资仓位不达标就不许上市。

郁闷:踏空乃是“人祸”

作为一只指数分级基金,中航军B为什么会0仓位运行呢?如果它的涨幅与指数契合,成立以来会上涨多少?中航军B,是中航军工指数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是一只军工主题的杠杆基金产品。该基金4月20日在深交所上市,一同上市的还有其优先份额中航军A。中航军A相比市场上一般的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明显较高,为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5%。按最新的存款利率,今年的约定收益率为7.5%。3月30日,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募集成立,Wind数据显示,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基准指数3月30日1000点设计,到4月20日指数涨幅为12.3%。按照常理,这段时间是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建仓时间,之后再通过交易所上市,进行交易。但实际上,该基金在此期间并未建仓。《投资与理财》记者6月2日查看指数发现,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基准指数已经从1000点涨到了1659点,跟踪的指数涨幅接近66%,带有一倍杠杆的中航军工B的净值却只涨了2.5%。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没有建仓是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原地踏步、错失牛市的主要原因。

相对于主动型基金,被动的指数基金的建仓速度一般都会快一些,这也跟指数基金的特点有关。尤其是牛市,基金都会快速建仓。前海开源中航军工为什么会错判市场,迟迟不肯建仓?

广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告诉《投资与理财》记者,指数基金只有在建仓期才能灵活操作,建完仓之后就不能动了,很多基金经理都会考虑尽量在低位建仓。前海开源基金可能是判断市场会下跌,想等到下跌时建仓,结果错过了一波牛市行情。

事实上,不仅仅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指数增强(爱基,净值,资讯)和前海开源中证健康产业指数分级也因为成立之后长期低仓甚至空仓,遭受非议。

5月底,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公开发声:创业板、中小板泡沫将随时破灭。前海开源也成为首家严格控制中小创持仓比例,并公开唱空的公募基金公司。有媒体讽刺说,或许前海开源已用仓位数据表明,早在公开唱空之前,其就已经坚定“做空”数月有余了,尽管期间行情上涨却是如火如荼。

诟病:0仓位规模越做越大

虽然0仓位导致基金净值蹒跚不前,投资者错过一波牛市行情,但是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却反倒成为了受益者。因为大量套利资金留下,基金的规模反倒越来越大,管理费越赚越多。

该基金的规模经历了两次快速膨胀的过程,都与套利资金的大规模进入有关。4月20日上市之后几天,中航军B、中航军A一同涨停,使得该基金场内整体溢价较高。由于该基金整体净值未见明显上涨,场内整体溢价率进一步增大,引来套利资金。

这些套利资金的操作模式是,申购母基金,用两个工作日拆分成中航军B、中航军A,然后卖出。

数据显示,4月20日、4月21日,中航军B的场内份额为1.44亿份,截至4月30日,规模增加了48.09亿份,截至6月2日,这个数字已经变成了超过90亿份。中航军A的份额变化与中航军B一致。

北京一位资深基金分析师指出,进行套利操作的基本都是机构,飞蛾扑火买入这只基金的则多数是散户,其中不少是中国大妈。他们如今都已经被套牢。

记者查看基金契约发现,该基金的管理费是每年1%。按此计算,中航军B由于空仓操作,净值没有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大涨,两次导致套利资金疯狂进入,规模从不到3亿变成180多亿。如果这个规模能保持下去,每年光管理费收入就能多赚近1.8亿元。踏空错过行情,反倒能多赚巨额管理费,估计也是这轮牛市才能诞生的“奇迹”之一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