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NI)价格影响因素
    

供求关系根据微观经济学原理,当某一商品出现供大于求时,其价格下跌,反之则上扬。同时价格反过来又会影响供求,即当价格上涨时,供应会增加而需求减少,反之就会出现需求上升而供给减少,因此价格和供求互为影响。

体现供求关系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库存。镍的库存分报告库存和非报告库存。

报告库存又称“显性库存”,指交易所库存。非报告库存又称“隐性库存”,指全球范围内的生产商、贸易商和终端用户持有的库存。由于非报告库存不会定期对外公布,难以统计,因此一般都以报告库存来衡量库存变化。

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状况镍是重要的有色金属品种,镍的消费与经济发展高度相关。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时,亦会促进镍消费的增长;同样,经济的衰退会导致镍在一些行业中的消费下降,进而引起镍价的波动。在分析宏观经济时,有两个指标是很重要的,一是经济增长率,或者说是GDP增长率,另一个是工业生产增长率。

下游行业的景气程度镍的主要用途是生产不锈钢,不锈钢行业的景气程度直接影响镍的消费。分析不锈钢行业的变化可以对镍的消费有一个直观的把握。同时,电镀、合金也是比较重要的镍下游消费行业,观察这两个行业的形势有助于全面了解镍的需求情况。

进出口政策进出口政策,尤其是关税政策是通过调整商品的进出口成本从而控制某一商品的进出口量来平衡国内供求状况的重要手段。

镍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国家对镍的进出口政策是鼓励进口,限制出口。

根据财政部《2014年关税实施方案》,我国镍矿及精矿的进口关税为0,出口关税为15%。自2014年1月1日起,电解镍进口关税从0调整到1%,出口关税为15%。

印尼是全球第一大镍矿出口国,镍矿出口量约占全球贸易量的20%。2009年,印尼通过了《煤炭与矿物法》,规定从2014年1月12日起禁止原矿出口,旨在迫使矿业公司在印尼国内建设精炼加工厂,以增加矿产品的出口附加值。2014年1月12日,印尼原矿出口禁令正式生效,严格禁止红土镍矿出口,引发国际镍价大幅上涨。

镍的生产成本生产成本是衡量商品价格水平的基础,当镍价长期低于生产成本时,往往会导致矿山和冶炼企业减产,从而改变市场的供求关系。

目前镍冶炼的成本主要由镍精矿、燃料和动力费、人工成本、制造成本和其他费用组成。镍精矿价格的变化是影响镍冶炼成本最终要的因素。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