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鸡蛋(JD)相关外盘合约
    

第一美国的鸡蛋期货

一、美国鸡蛋期货市场的发展历史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展鸡蛋期货交易的国家。1874年,一些供货商在芝加哥组建了农产品交易所,进行鸡蛋等商品的远期交易。1898年,黄油和鸡蛋经销商退出农产品交易所,组建了芝加哥黄油和鸡蛋交易所,1919年芝加哥黄油与鸡蛋交易所正式更名为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CME成立后,鸡蛋开始成为期货品种进行交易。进入20世纪80年代,因为鸡蛋的现货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型超市逐步取代随处可见的杂货店、成为鸡蛋的主要销售渠道,小农场也逐步被大农场吞并,蛋鸡养殖场规模越来越大,开始直接为大型超市供货,鸡蛋的价格趋于稳定、变化趋势变得可以预测,现货企业不再面临价格波动风险、套保需求大幅下降。为此,CME于1982年9月停止了鸡蛋期货交易。

二、CME鸡蛋期货合约设计与交易情况

(一)期货合约调整历史

CME鸡蛋期货的交易持续了近百年,随着现货市场格局的变化,鸡蛋期货合约的设计也进行了多次修改:

1. 1919年12月,CME正式挂牌开始交易鸡蛋期货。

2. 1936年9月,CME对鸡蛋期货合约进行了第一次标准化修改,鸡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标准期货品种。

3. 1966年,CME将鸡蛋期货合约标的物由冷藏鸡蛋调整为新鲜鸡蛋,冷藏鸡蛋可贴水交割。

从1940年开始,随着鸡蛋生产技术的创新和产量的提高,鸡蛋供给变得更加稳定,新鲜鸡蛋逐步成为现货市场的新宠,鸡蛋的冷藏变得无利可图,冷藏鸡蛋的市场规模也逐步萎缩,鸡蛋期货交易变得非常清淡。1966年,为积极应对鸡蛋现货市场格局发生的变化,CME将鸡蛋期货合约标的物调整为新鲜鸡蛋,冷藏鸡蛋仍可替代交割,但需承受一定的贴水。鸡蛋期货合约的修改取得了部分成功,期货交易渐趋活跃,新鲜鸡蛋成为投机和套保者的主要交易、交割品种,冷藏鸡蛋逐步退出了交易。

(二)合约条款及质量标准

1. 合约条款

以冷藏鸡蛋为例,CME鸡蛋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按照鸡蛋个数来设计,每张合约的规格为12000打鸡蛋,具体条款详见表1.

表1:CME鸡蛋期货合约

合约条款 内容

是否允许卖空 是

交易单位 每张合约=1Carlot(1Carlot等于12000打鸡蛋)

交易佣金 非会员,每Carlot30美金;会员,每Carlot15美金

佣金收取 双边

基本等级 打包并冷藏

出入库时间 在三月、四月和五月每周连续入库,从九月开始连续每周重进出直到一月底。

C A Brown, Future trading in butter and eggs [J].Journal of farm economics, Vol.15, No. 4, pp.670-675.

2. 质量标准及等级划分

美国的鸡蛋标准分为质量等级和大小等级两部分:质量等级主要参考蛋壳、气室、蛋清、蛋黄等感官指标,将鸡蛋分为AA、A、B和C四个等级,并通过每打的重量将鸡蛋分为六个等级。

表2:鸡蛋质量等级

质量因素 AA级 A级 B级 C级

蛋壳 蛋壳干净的、清洁的 蛋壳干净的、清洁的 蛋壳些微的不干净 蛋壳允许有中等玷污

蛋壳未破损的(无破裂或裂缝) 蛋壳未破损的(无破裂或裂缝) 蛋壳未破损的(无破裂或裂缝) 无破损

蛋壳正常的形状(无变形) 蛋壳正常的形状(无变形) 蛋壳不规则的形状 形状可异常

气室 1/8英寸(0.32cm)或以下深度 3/16英寸(0.47cm)或以下深度 超过3/16英寸(0.47cm)深度 气室深度可超过9.5mm

可以无限移动 可以无限移动 可以无限移动 可随意移动

无气泡 无气泡 无气泡 -

蛋清 蛋清明廊地、清澈的 蛋清明廊地、清澈的 蛋清较散和呈多水状 发稀如水(<31豪氏单位)

蛋清牢固的 蛋清较牢固的 只能容许小的血点和肉斑 出现小血点或小血块,但血点不超过3.2mm

蛋黄 蛋黄轮廊稍微清晰可见 蛋黄轮廊较清晰可见 蛋黄轮廊清晰可见 蛋黄轮廓清晰可见

蛋黄紧密,圆形并且较高 蛋黄紧密并且较高 蛋黄较为扁平并且扩大 可扩大扁平

几乎无缺陷 几乎无缺陷 有清晰可见的蛋白带,但没有血点 有明显看出细菌生长

有其它血液类的缺陷 无血迹,可出现其他缺陷

数据来源:Egg science and technology(第四版)

表3:大小等级

大小(重量)等级 每打最小净重

Jumbo 30 盎司

Extra Large 27盎司

Large 24盎司

Medium 21盎司

Small 18盎司

Peewee 15盎司

数据来源:USDA

(三)持仓与交易概况

1919年12月,CME挂牌交易鸡蛋期货,上市后第一年鸡蛋交易量就达到了11000张合约;1929年,交易量为47398张合约,超过了当时现货交易量的20倍。从持仓量来看,鸡蛋期货的持仓在1960-1961年达到了历史高点,日均持仓量为8112张合约。就当时已上市的品种来看,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额,只有大豆和小麦这两个品种的交易活跃度超过了鸡蛋。

三、历史风险事件

(一)1947年西部大食品经销商公司(Great Western Food Distributors)操纵鸡蛋期货事件

1953年,西部大食品经销商公司(Great Western Food Distributors)被控操纵了1947年12月到期的鸡蛋期货合约的价格。美国上诉法院指出,1947年12月,在该鸡蛋期货合约交易结束前,可供交割的冷藏鸡蛋的价格不正常地高于新鲜鸡蛋的价格,该期货合约的价格也远高于1948年1月的期货合约价格。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1947年12月15日,西部大食品公司占有该期货合约持仓量的59.6%;12月22日,该比例上升至76.2%;交易结束时,上升至73.9%。与此同时,在芝加哥冷藏鸡蛋现货市场上,西部大食品公司在12月17日,持有37.6%的可供交割现货;在交易结束的最后三天内,西部大食品公司持有44-51%的可供交割现货。以上数据足以证明西部大食品公司的市场操纵行为。

(二)1952年G.H.Miller公司操纵鸡蛋期货事件

1958年,美国上诉法院起诉G.H.Miller公司,称其操纵1952年12月到期的鸡蛋期货价格。由于这一起诉讼的起因及判定结果与Great Western公司的案件非常相似,法院讨论的重点不是如何界定和度量是否存在人为操纵价格,只是简单地讨论了如何界定可供交割量。

在判决书中,法院陈述了如下事实:在交易结束的前三天内,G.H.Miller公司持有大量的多头持仓,同时占有大量的现货货物(大约77%以上的多头持仓,22%以上的可供交割现货量)。在交易结束前的最后三天,该期货合约每天都以涨停收盘,为找到可供交割的冷藏鸡蛋以便履行交割义务,空方不得不到外地市场上寻找货源、或高价购买新鲜鸡蛋。

第二日本鸡蛋期货交易

一、日本鸡蛋期货市场的发展历史

1999年11月1日,日本鸡蛋期货最早于中部商品交易所试验上市,合约采取现金交割方式,也是日本首个现金交割的期货品种。2004年5月1日,鸡蛋期货正式上市。2007年1月,中部商品交易所和大阪商品交易所合并成为中部大阪商品交易所,鸡蛋期货品种仍得以保留。由于日本鸡蛋现货市场规模较小,鸡蛋期货的交易一直不很活跃,2010年3月1日,由于交易量萎缩明显,鸡蛋期货被迫摘牌下市。

二、日本鸡蛋期货的合约设计

(一)合约条款

日本中部商品交易所鸡蛋期货的合约规格为10吨,实行现金结算,结算价格由交易所采集的现货价格计算得来,具体合约条款详见下表4.

表4:日本鸡蛋期货合约(2002年9月合约修订)

项目 内容

交易品种 鸡蛋

交易类型 现金交割

交易价格 鸡蛋清算价格:调查每日各个鸡蛋批发商(包含收货商)得出带壳中号(M)鸡蛋1公斤的价格(不含消费税),并以此为基准带入一定的价格公式,计算出从该月月末交易日起算的前10个营业日的平均价格。此外,价格调查的公正性由鸡蛋价格委员会设置。

交易方法 定时买卖交易方法

交易时间 前盘第2节10时30分后盘第1节 13时40分 前盘第3节11时30分后盘第3节15时00分

鸡蛋调查均价和鸡蛋清算价格的公布 11时15分鸡蛋调查平均价格为交易所每日分别调查得出的价格平均鸡蛋清算价格为当月月末交易日起算的前10个营业日的均价

期货交易时间 连续六个月(奇数月)

最小变动单位 0.1日元

交易单位 约定价格×10,000

最后交易日 月末最终营业日 (12月除外,由理事会另订)

期货交易期限 每月最初营业日

最终清算价 鸡蛋清算价格

结算方法 (1) 买卖对冲(2) 月末交易所早盘第1节之前未实现对冲的持仓按最终清算价进行差额支付

交易手续费(每手) 2,000日元*每日委托手续费(双向)畜产品市场会员不适用。委托手续费折扣制度:(1) 畜产品市场会员为一半委托者的50%(2) 本所制定团体会员为一半委托者的75%

建仓限制 委托者1个月买或卖会员等1个月买或卖 1,500手3,000手

差价限制 标准价格不到150日元150日元以上200日元以下200日元以上250日元以下250日元以上 限制价格1日元50钱2日元2日元50钱3日元

委托保证金(每手) 标准价格150日元以下150日元以上200日元以下200日元以上250日元以下250日元以上 委托保证金30,000日元40,000日元50,000日元60,000日元

(二)质量标准和等级划分

日本的鸡蛋标准分别针对箱装鸡蛋和真空鸡蛋制定,以箱装鸡蛋为例:

表5:日本鸡蛋种类划分

种类 基准

LL 箱内单个鸡蛋重量大于70克小于76克

L 箱内单个鸡蛋重量大于64克小于70克

M 箱内单个鸡蛋重量大于58克小于64克

MS 箱内单个鸡蛋重量大于52克小于58克

S 箱内单个鸡蛋重量大于46克小于52克

SS 箱内单个鸡蛋重量大于40克小于46克

表6:日本鸡蛋等级和品质划分

等级和品质

特级 箱内特级鸡蛋占80%以上,此外均为1级鸡蛋

1级 箱内鸡蛋全部为1级及以上

2级 箱内鸡蛋全部为2级及以上

表7:重量/包装材质/容器尺寸

重量/包装材质/容器尺寸

净重 10千克

包装 外装 瓦楞纸箱,坚固程度为JIS破裂度8.8或以上。如为新箱,需干净整齐。

内装 蛋托需干净、有弹力、牢固。(*:以下容器尺寸以最外侧为准)

尺寸 种类 长(cm) 宽(cm) 高(cm)

4A型 50.0 25.0 27.0

4B型 46.0 30.0 23.0

3 型 49.0 30.5 21.5

注:外包装如用旧箱,需携带出货商商标;蛋托分为平躺式和直立式。

日本鸡蛋标准的等级区分由外观检查、透光检查以及破蛋检查后的结果来区分,通常只采用外观和透光检查,当透光检查难以判明情况时才使用破蛋检查。

表8:重量/包装材质/容器尺寸

等级事项 特级(生吃) 1 级(生吃) 2 级(加热加工用) 级外(不宜食用)

外观及透光检查 蛋壳 椭圆形,致密细腻,色调正常;干净、无裂痕、正常 存在变形,粗糙、褪色等稍许异常;轻度脏污,无裂痕 畸形;明显粗糙;软壳重度脏污,无漏液的破蛋 霉菌感染;有漏液的破蛋有恶臭

透光检查 蛋黄 处于中心位置,轮廓略微可见,非扁平 稍微偏离中心轮廓明晰偏扁平 相当偏离中心扁平且扩散由于物理原因而浑浊 腐烂蛋孵化终止蛋血蛋浑浊蛋异物混入鸡蛋

蛋清 透明,不柔软 透明,稍显柔软 柔软的液状物 -

气室 深度在4毫米以内,几乎完全固定 深度在8毫米以内,可稍许晃动 深度8毫米以上,含气泡,可大幅晃动 -

破蛋检查 扩散面积 小 一般 较大 -

蛋黄 正圆型,向上鼓起 稍稍扁平 扁平 -

胶状蛋清 大量存在,向上鼓起,包围卵黄 少量存在,偏扁平 几乎没有 -

水状蛋清 少量存在 普通量 大量存在 -

日本规定,鸡蛋的名称、原产地按照食品卫生法及生鲜食品品质基准标定。以箱装鸡蛋为例,应标注名称、原产地、生食用区别、保质期、采集地或包装地、保存方法、是否需加热食用等。

农林水产省规格 等级○○ 种类○○ 重量10Kg

名称原产地保质期采集者或包装者地址采集者或包装者名称保存方法使用方法 鸡蛋○○ 年月日○○县○○市○○地○○养鸡场或○○中心冷藏(10度以下)生吃请在保质期以内,保质期过后或裂壳后请尽早食用并充分加热。

三、日本鸡蛋期货的交易情况

日本鸡蛋期货上市以后,交易一直不是很活跃,前4年年平均交易量仅为53.5万手;2004年正式上市后,交易量达到最高峰,为全年80万手,随后鸡蛋期货成交快速下滑,到2010年退市前,全年交易量仅为11手。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