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籼(LR)价格影响因素
    

随着稻谷生产与流通的市场化程度的加深和进程的加快,稻谷行情不再是单独演绎,不仅受国家政策因素、稻谷供求等基本面因素影响,而且与整个国家宏观经济的发展休戚相关,与其他农产品价格联动,受天气、自然灾害、心理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

(一)供给和需求

从历年生产情况看,由于稻谷品种的特殊性,农业政策和种植结构调整、科技等因素对它的面积和产量影响较大,相应引起稻谷的价格也发生较大变动。此外,稻谷的库存变化、储备稻谷的轮换、托市粮出库销售的数量和价格等也影响我国稻谷的供给量从而影响稻谷价格。从消费方面,稻谷主要用于口粮,部分用于饲料、工业等,总体上呈平稳增长势头。其中,由于早籼稻用于储备的量较大,工业和饲料消费今年增长也较快,对市场的影响比较明显,特别是常规品种供不应求,价格还有上涨空间。而晚籼稻主要用于口粮消费,工业用粮和饲料用粮都比较少,节日和群体消费效应、进口和出口量的变化等都会影响到稻谷市场的阶段性需求。

(二)产业政策

国家的粮食产业政策影响甚至主导着稻谷的供求和价格。各项惠农政策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了粮食生产,保证了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对稻谷的面积和产量也形成了支撑;稻谷的最低收购和公开竞价拍卖、储备等宏观调控政策则基本主导了稻谷价格的走势。

(三)收购市场竞争

稻谷收购市场状况直接影响收购价格的走势。2004年全面放开粮食收购市场后,稻谷收购市场入市主体增加,不仅有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和地方收储企业,还有产业化龙头企业,民营加工企业和个体商贩等,激烈的竞争推动了稻谷市场价格的提升。

(四)与相关品种的比价

稻谷与其他大宗农产品的比价关系会对稻谷的供需产生影响,进而影响产销情况,导致其未来价格的走势发生变化。其中,稻谷与小麦、玉米之间的消费比价关系,粳稻与中晚稻的种植比价关系等最为重要,这些替代品的产量、价格及消费的变化对价格将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五)成本和收益比较

稻谷的成本收益情况是影响农民种植积极性的主要因素之一,其成本对市场价格有一定的影响力,市场粮价过低,农民会惜售;另外,收益情况会影响农民对下一年度的种植安排,收益增加,农民可能会增加种植面积,反之可能会减少种植面积。近年来,稻谷种植成本的刚性上涨为稻谷价格提供有力支撑。

(六)运输等流通环节成本

由于稻谷产销之间的流通环节较多,加上煤、电、柴油等能源价格的上涨,以及运输成本的增加,明显增加了稻谷流通环节的成本,对稻谷价格构成一定支撑。

(七)天气、自然灾害和购销心理

稻谷生长期间干旱、台风、暴雨、洪涝和病虫害等自然灾害影响,成为市场炒作的题材。同时,产销各方对市场行情判断往往存在分歧,看涨或看跌心理影响其购销行为,比如农民惜售心理较强,使得市场粮源有限,自然会促使价格抬升。

(八)国际市场价格传导

多年来,我国稻谷基本实现自给有余,价格走势具有较强独立性,受国外影响相对较小。但是,我国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和国际粮食品种价格之间具有一定联动性,国外谷物价格的普遍上涨,稻谷库存的偏紧,也会对国内稻米价格构成一定支撑。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