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籽粕(RM)价格影响因素
    

1、影响因素:

A、油菜的品种、种植条件、地域、毒素都会影响到菜粕饼的质量。

B、油菜籽的加工工艺不同对菜籽饼粕质量的影响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2、加工工艺及特点:

A、压榨法:把菜籽经过挤压取油的方法。又有低温冷榨和焙炒热榨;按照压榨方式和设备热榨又可以分为液压热榨和螺旋热榨两种,压榨后得到菜饼。

B、预压浸出工艺:先采用螺旋压榨取出大部分的油脂,再用有机溶剂提取预榨饼中的残油,最后通过加热等方式使溶剂与油脂分离,得到菜粕。

C、不同加工类型的特点

3、加工工艺对菜粕质量的影响:

A、国产菜粕的特点:粗蛋白(36.74±1.93)、粗脂肪(1.87±1.31)与卡若拉菜粕(38.29/3.59)接近,仅粗灰分略高(国7.92±1.35/卡4.90);粗脂肪含量变异最大,其次是粗灰分、钙和磷,粗蛋白含量的变异最小;国产菜粕硫苷的含量(79.1±44.99)高出卡若拉粕的4~5倍(18.30),不同菜粕间硫苷的含量差异极大。国内菜粕各个厂家的蛋白差异很大,一般在36.0%~38.8%之间变异,二次粕粗蛋白含量(高于38%)显著高于一次粕(低于36%).

B、加工工艺对粗蛋白的影响:影响菜粕蛋白质含量主要是品种及产地,对于菜籽来说相同的工艺不同阶段对菜粕的粗蛋白没有明显的影响。由于加工的过程主要是油脂的溢出,温度的高低对氨基酸有一定的影响,而对蛋白质的含量影响较小。

C、加工工艺对粗纤维的影响:无论产地和加工工艺对菜粕的粗纤维影响都不明显。

D、加工工艺对粗脂肪的影响:对于常规工艺没有经过浸提的菜饼粗脂肪的含量明显高于

浸提10%~20%,经过浸提而成的菜粕粗脂肪的含量仅为1%左右,工艺的改进大大增强了油脂的提取量,但是从菜粕的饲用角度看非常不利。

E、加工工艺对氨基酸的影响:通过比较发现低温饼氨基酸的保存含量明显高于和机榨饼。由于压榨温度的影响各个氨基酸的含量都受到影响,尤其是氨基酸,各种含量的累加变造成显著的差异。通过浸提过程氨基酸的含量急剧下降,如赖氨酸含量下降60%,蛋氨酸的含量下降37%,由于第一限制性氨基酸赖氨酸的显著下降成为影响菜粕质量的重要因素。

菜饼菜粕营养指标

名称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灰分赖氨酸蛋氨酸

菜饼 367.411.47.22.120.67

菜粕 381.411.87.31.30.63

菜籽 3912

4、菜粕的抗营养因子:

A、硫代葡萄糖苷(glucosinolate,GLS):硫苷本身并无毒性,但它在植物自身所含的芥子酶或动物消化道微生物的芥子酶作用下,分解成噁唑烷硫酮、异硫氰酸盐、硫氰酸盐和氰化物等有毒物质

B、芥子碱(sinapin):菜籽粕中含有约1.0%-1.5%的芥子碱,芥子碱是芥子酸(sinapic)和胆碱(choline)作用生成的脂类物质,称为4-羟基-3,5二甲氧基苯丙烯胆碱脂,分子式为C6H25O6N。芥子碱味苦,有鱼腥味,所以在饲喂菜籽粕初期往往适口性较差。

C、异硫氰酸(isotiocyanate,ITC):在肌体内可转化为硫氰化物与组织内的氨基酸作用而生成硫脲衍生物,具有硫脲样抗甲状腺作用。异硫氰酸不溶于水,易挥发,有腥酸味。低浓度的异硫氰酸盐主要通过影响适口性而妨碍菜籽粕的利用,不产生生理性障碍,长期饲喂含有一定浓度的异硫氰酸盐的日粮,对消化道粘膜有强烈的刺激和损伤作用;当异硫氰酸盐累积到一定程度,动物的增重下降,耗料增加,高浓度异硫氰酸盐对动物生理有实质性的影响,尤其是甲状腺功能。

D、噁唑烷硫酮(oxazolidine,OZT:噁唑烷硫酮是菜籽粕的主要毒素,由含羟基芥子苷酶解,在不稳定的情况下自动环化而生成含有羟基的芥子苷,对甲状腺的毒害作用比硫氰酸盐和异硫氰酸盐的作用强烈的多,被人们称为甲状腺肿素。其毒性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抑制甲状腺内活化碘和甲状腺结合,使之不能生成甲状腺素,从而抑制甲状腺的生长;二是干扰甲状腺球蛋白分解,抑制甲状腺素释放,导致甲状腺肿大。

E、另外含有硫氰酸盐同异硫氰酸盐、噁唑烷硫酮一样主要损害甲状腺,破坏甲状腺素的形成使甲状腺代偿性增生,引起垂体促甲状腺素的分泌增加,导致甲状腺肿大。所含的氰化物主要损害肝脏和肾脏;单宁(tannin)影响适口性;植酸(phytic acid)使一些必需矿物质元素在鱼体中的利用率明显降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