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价格影响因素
    

1. 原油价格波动

原油作为LLDPE的初始原料,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化,会直接影响LLDPE的市场价格。据统计,LLDPE市场价格与原油价格不同步,呈等周期滞后,但从目前市场价格波动看,这种滞后效应越来越短。原油价格对LLDPE价格影响在理论上呈弱化关系,原油价格的波动能够被产业链弱化,但在期货市场看有明显的放大效应。另外,石脑油和天然气价格的波动对LLDPE价格也有一定的影响,但因石脑油仍然是由原油加工而来,归根到底其价格取决于原油市场价格。

不过,近年来天然气液体在乙烯生产中所占比重逐年上升,随着比重的加大,未来其对乙烯价格及对LLDPE价格的影响将相应加大。

2. 乙烯供求影响

由于LLDPE是按照“原油--石脑油--乙烯--LLDPE”的路径进行生产的,乙烯的产能、产量、贸易情况及亚洲地区价格等都会对LLDPE的市场价格产生直接影响。一般来讲,价格是随着乙烯价格涨跌而涨跌。在现货市场,LLDPE的价格一般平均高出乙烯价格16%左右,其波幅一般在4%~28%之间。

3. LLDPE产能产量

LLDPE的产能及产量的增长与减少对市场价格有影响。由于LLDPE采用连续性生产,在生产企业每年停产检修设备期间,受供应量和需求量的变化影响,该地区LLDPE价格也会相应变化。

另外,LLDPE的生产工艺以及每月、季、年度的LLDPE产量变化,都会对其市场价格产生影响。

4. 国际贸易价格

中东地区是世界最大的LLDPE生产地,该地区拥有丰富的原油和天然气资源,原料成本较低,使得从该地区进口的LLDPE价格比国际市场平均价格低。另外,我国关税政策调整及海运费价格的变动,对从国外进口的LLDPE价格也有着最直接的影响。

5. 下游需求变化

LLDPE的市场价格同样也会随着下游需求的变化而波动,下游消费量增长而供应不足时将会使市场价格上升,下游消费减弱而上游供应充足时市场价格将下降。另外,部分下游产品对LLDPE的消费需求带有明显的季节性,而LLDPE生产是连续性的,因此必然产生季节需求变化,从而对价格变动产生影响。

6. 替代产品价格

当LLDPE市场价格较高而替代产品如LDPE或HDPE价格相对较低时,会影响价格走低。

7. 产品库存变化

库存的变化也会影响LLDPE的市场价格,如地区库存量升高,贸易商愿意出货,价格会走低;地区库存量不足,贸易商囤货,将推动价格走高。

8. 宏观经济形势

宏观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对LLDPE市场具有很强的支撑和拉动作用。宏观经济主要是通过影响下游产业的需求,进而影响LLDPE市场变化,换言之,宏观经济表现是LLDPE市场需求的晴雨表,对其价格变动有重要影响。宏观经济运行统计数据表明,LLDPE价格增长与GDP增长有一定的弹性比例关系,即当经济增长率达到8%以上时,农业、建筑业、包装业、电子、汽车制造业等相关行业对LLDPE的需求较为强劲,因而对LLDPE市场支撑力较大,其价格也一般在较高位运行。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