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豆2号(B)价格影响因素
    

(一) 大豆供应情况分析

全球大豆以南北半球分为两个收获期,南美(巴西、阿根廷)大豆的收获期是每年的3-5月,而地处北半球的美国、中国的大豆收获期是9-10月份。因此,每隔6个月,大豆都有集中供应。

美国是全球大豆最大的供应国,其生产量的变化对世界大豆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我国是国际大豆市场最大的进口国之一,转基因大豆的进口量和进口价格直接对国内大豆供给市场产生影响,从而对非转基因黄大豆的价格产生影响。因此,大豆的进口量和进口价格对国内市场上大豆价格影响非常大。

(二) 大豆消费情况

大豆主要进口国是欧盟、中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欧盟、日本的大豆进口量相对稳定,中国、东南亚国家的大豆进口量则变化较大。1997年,亚洲发生金融危机,东南亚国家的大豆进口量锐减,导致国际市场大豆价格下跌。

大豆的食用消费相对稳定,对价格的影响较弱。大豆压榨后,豆油、豆粕产品的市场需求变化不定,影响因素较多。大豆的压榨需求变化较大,对价格的影响比较大。

(三) 相关商品价格

作为食品,大豆的替代品有豌豆、绿豆、芸豆等;作为油籽,大豆的替代品有菜籽、棉籽、葵花籽、花生等。这些替代品的产量、价格及消费的变化对大豆价格也有间接影响。

大豆的价格与它的后续产品豆油、豆粕有直接的关系,这两种产品的需求量变化,将直接导致大豆需求量的变化,从而对非转基因黄大豆的价格产生影响。

(四) 大豆国际市场价格

中国大豆的进口量在世界大豆贸易量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国际市场大豆价格与国内大豆价格之间互为影响。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将对国内的大豆进口量产生影响,影响国内大豆供应量,从而会对国内的非转基因黄大豆的需求产生影响,继而导致国内非转基因黄大豆的价格上涨。同时国际市场大豆价格的上涨,会对人们的心理产生影响,预期国内的大豆价格有可能会上升,也有可能会使期货价格上涨。

(五) 贮存、运输成本

运输成本对黄大豆价格产生明显影响。在进口大豆占到国内总消费量的70%以上的情况下,直接影响进口大豆价格变化的国际船运价格将直接影响着国内黄大豆的价格变化。同时国内地区性的运力紧张,也将拉动运输成本的上升,间接刺激黄大豆价格的上涨。因此,与运费相关的运力紧张状况、原油价格等因素,都成为影响黄大豆价格的间接影响因素。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