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ZN)价格影响因素
    

国内外宏观经济

锌是重要的工业基础原材料,其需求变化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经济增长时,锌需求增加,从而带动价格上升,经济萧条时,锌需求萎缩,从而促使价格下跌。

通常情况下,市场会将经济增长率和工业生产增长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作为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重要分析依据。

供求关系

根据微观经济学原理,供求关系直接影响着商品的市场定价。当某一商品出现供大于求时,其价格下跌,反之则上扬。同时价格反过来又会影响供求,即当价格上涨时,供应会增加而需求减少,反之,就会出现需求上升而供给减少。这一基本原理充分反映了价格和供需之间的内在关系。

库存

库存指标是反映锌供求关系的重要指标之一。库存分为报告库存和非报告库存,报告库存又称“显性库存”,是期货交易所定期公布的指定交割仓库锌的库存数量。非报告库存主要是指全球范围内的生产商、贸易商和消费者手中持有的锌的数量,由于这些库存无专门机构进行统计和对外发布,所以非报告库存又称为 “隐性库存”。目前,锌库存变化对市场较有影响力的期货交易所主要有上海期货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

进出口关税

进出口政策,尤其是关税政策是通过调整商品的进出口成本从而控制商品的进出口量来平衡国内供求状况的重要手段。2003年10月锌及锌合金出口退税从原来的15%下降到11%,2005年5月1日起进一步下降到8%,2006年1月1日所有精锌出口退税下降到5%,从2006年5月1日起,≧99.99%的精锌保持5%的出口退税,其他精锌和锌合金退税取消,并加收5%的出口关税,2011年7月1日我国锌锭进口关税由3%下降至1%。

精炼锌用途的变化

目前中国钢材的镀锌率只有20%左右,与日本、美国等发展国家的55%~60%的比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近年来汽车、家电、高速公路等行业对镀锌板需求上升,使得国内镀锌行业的投资建设迅猛发展。未来随着铝加工技术的进一步升级,铝对锌也具有一定的替代性。

锌冶炼成本

目前锌的冶炼成本主要由锌原辅材料费、燃料和动力费、人工成本、制造成本和其他费用组成。锌精矿价格、燃料及电价的变化都会对锌的冶炼成本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