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JM)品种概况
    

焦煤又称“主焦煤”,属于强粘结性、结焦性的炼焦煤煤种,是焦炭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基础原料配煤。通常在焦炭生产中,对焦煤的配入比例一般存在下限要求,一般比例大约占30%-50%,每生产一吨焦炭大约需要消耗焦煤0.4吨。焦煤作为最具有代表性的炼焦煤,联接着煤、焦、钢三个产业,在产业链条上具有重要地位。能用于期货交割的焦煤必须是经过洗煤厂洗选后的精煤,并且利用镜质体反射率标准差指标来严格限定为单一煤种,同时利用小焦炉实验手段确保其具有足够的结焦性。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钢铁工业产能快速扩张,焦炭产量逐年提高,对焦煤需求量逐步增加。2010年国内焦炭产量达到38757万吨,2005年至2010年期间的增长幅度达到190%,年均增长率为12.83%。据统计,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国和消费国,2010年我国炼焦煤产量约60792万吨,消费量约63714万吨,进口约4727万吨,出口约114万吨,其中焦煤产量约10942万吨,消费量约10852万吨,足见焦煤对我国来说是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资源型和能源类产品。

焦煤作为炼焦和钢铁工业的重要上游原材料,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价格波动较大,产业链条较长,参与企业众多,影响范围广,现货企业避险和投资需求都较为强烈。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煤品种的推出,与现有的焦炭、钢材期货一起共同完善了炼焦和钢铁行业品种体系,形成一个相对闭合的品种套保链条,为相关企业提供了一个使用更方便,功能更齐全的风险规避场所。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