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籽(RS)品种概况
    

油菜籽及其分类

油菜籽系十字花科草本植物栽培油菜长角果的小颗粒球形种子,种皮有黑、黄、褐红等色。按照油菜类型分,油菜籽可分为三大类型:芥菜型油菜籽、白菜型油菜籽和甘蓝型油菜籽。甘蓝型油菜即胜利油菜,是目前我国种植面积最多的一种。甘蓝型油菜籽的产量高、籽粒大,种皮多为黑褐色,含油率为40%—45%。

油菜籽的用途

油菜籽主要用来生产菜籽油和菜籽粕,少量用来食用或做动物饲料使用。菜籽油是世界第三大植物油品种,除了用作食用植物油外,也可用来生产生物柴油,还可应用于化工、轻工等众多工业领域;菜籽粕是一种重要的植物蛋白原料,广泛应用于饲料养殖行业。

油菜籽的种植

世界油菜籽主产国除我国外,还有加拿大、印度、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美国、以及欧盟国家的德国、法国、英国、波兰等,最近几年前苏联地区的乌克兰和俄罗斯也成为世界油菜籽主产国。

按照油菜籽播种季节划分,我国油菜籽可分为秋冬播油菜籽(夏季收获)和春播油菜籽(秋季收获)。秋冬播油菜籽一般每年10—11月份种植,来年5—6月份收割;春播油菜籽一般每年4—5月份种植,当年10—11月份收获。

我国春播油菜籽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青海、新疆、甘肃等西北省份,种植面积与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在7%—8%。我国秋冬播油菜籽面积和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在92%—93%,主要集中在两个地区:一是长江流域油菜籽主产区,包括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江西、湖南、重庆等省,常年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比重的50%—60%。其中湖北省是我国最大油菜籽生产省,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一。二是西南油菜籽主产区,常年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的20%—30%,包括四川、贵州、云南,最近几年四川已成为我国第二大油菜籽生产省。此外,河南南部地区也是一个主要的秋冬种油菜籽种植区。

油菜籽国家标准

2006年国家修订颁布了《油菜籽国家标准》GB/T:11762-2006代替GB/T:11762-1989。新标准根据芥酸和硫甙含量将油菜籽分为普通油菜籽和双低油菜籽。2009年农业部发布了双低油菜籽农业行业标准NY/T:1795-2009。该标准将双低油菜籽定义为:油菜籽中油的脂肪酸中芥酸含量不大于5.0%,饼粕中硫甙含量不大于45.0umol/g的油菜籽。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