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豆1号(A)品种概况
    

大豆属一年生豆科草本植物,俗称黄豆。中国是大豆的原产地,已有4700多年种植大豆的历史。20世纪30年代,大豆栽培已遍及世界各国。全球大豆以南北半球分为两个收获期,南美(巴西、阿根廷)大豆的收获期是每年的3-5月,而地处北半球的美国和中国的大豆收获期是9-10月份。因此,每隔6个月,大豆都能集中供应。美国是全球大豆最大的供应国,其生产量的变化对世界大豆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我国是国际大豆市场最大的进口国之一,大豆的进口量和进口价格对国内市场大豆价格影响非常大。

大豆分为转基因大豆和非转基因大豆。1994年,美国孟山都公司推出的转基因抗除草剂大豆,成为最早获准推广的转基因大豆品种。由于转基因技术可以使作物产量大幅增长,截至2008年,转基因大豆种植面积占全球大豆总面积已扩充至70%,美国、巴西、阿根廷是转基因大豆主产国,中国是非转基因大豆主要生产国,大豆作物生产主要集中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南、山东等省区。我国的大豆因其非转基因性和高蛋白质含量而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大豆是一种重要的粮油兼用农产品。作为食品,大豆是一种优质高含量的植物蛋白资源,它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的组成比例非常接近肉类食品。大豆的蛋白质含量为35-45%,比禾谷类作物高6-7倍。联合国粮农组织极力主张发展大豆食品,以解决目前发展中国家蛋白质资源不足的现状。作为油料作物,大豆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植物油和蛋白饼粕的提供者。每1吨大豆可以制出大约0.18吨的豆油和0.8吨的豆粕。用大豆制取的豆油,油质好、营养价值高,是一种主要食用植物油。作为大豆榨油的副产品,豆粕主要用于补充喂养家禽、猪、牛等的蛋白质,少部分用在酿造及医药工业上。

大豆期货品种作为世界上主要的农产品期货品种,价格波动大、产业链条长、参与企业多、影响的范围广,涉及企业避险和投资需求都较为强烈。尤其是黄大豆1号合约代表了国内大豆的价格走势,体现了国产大豆的品质特征,是国产非转基因大豆的价格发现中心,也是世界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期货品种。

大连商品交易所相继推出大豆、豆粕、豆油等期货品种,完善了大豆品种体系,并形成了一个完善的品种套利体系,为套利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风险低、收益稳定的套利市场。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