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ZN)品种概况
    

自然属性及应用

金属锌,化学符号Zn,原子量为65.4,熔点为419.7℃,沸点907℃。锌是一种银白略带蓝灰色的金属,其新鲜断面呈现出有金属光泽的结晶形状。锌是常用的有色金属之一,其产量与消费量仅次于铜和铝。根据安泰科《有色金属统计》的数据,2012年世界锌产量为1262.5万吨,消费量为1243.2万吨。

在自然条件下,并不存在着单一的锌金属矿床,通常情况下,锌与铅、银、金等金属以共生矿的形式存在。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统计数据,2012年世界锌储量为2.5亿吨,资源量为19亿吨。世界锌储量较多的国家有澳大利亚、中国、秘鲁、墨西哥、印度、美国、哈萨克斯坦等国,上述国家合计占世界锌储量的72%。

锌金属具有良好的抗腐蚀性能、延展性和流动性,常被用作钢铁的保护层,能与多种金属制成物理与化学性能更加优良的合金,广泛应用于建筑、汽车、机电、化工等领域。

第一,锌具有优良的抗大气腐蚀性能,所以锌被主要用于钢材和钢结构件的表面镀层,镀锌管、镀锌板及镀锌结构件的用锌量占锌总消费量的70%左右。

第二,锌具有适宜的化学性能。锌可与NH4CI发生作用,放出H+正离子。

锌-二氧化锰电池正是利用锌的这个特点,用锌合金做电池的外壳,既是电池电解质的容器,又参加电池反应构成电池的阳极。它的这一性能也被广泛地应用于医药行业。

第三,锌具有良好的抗电磁场性能。锌的导电率是标准电工铜的29%,在射频干扰的场合,锌板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屏蔽材料,同时由于锌是非磁性的,适合做仪器仪表零件的材料及仪表壳体及钱币,同时,锌自身及与其他金属碰撞不会发生火花,适合作井下防爆器材。

第四,锌具有适用的机械性能。锌本身的强度和硬度不高,加入铝、铜等合金元素后,其强度和硬度均大为提高,尤其是锌铜钛合金的出现,其综合机械性能已接近或达到铝合金、黄铜、灰铸铁的水平,其抗蠕变性能也大幅度提高。因此,锌铜钛合金目前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小五金生产中。

锌的生产工艺

目前,锌的生产方式有两种基本方法——火法冶炼和湿法冶炼。世界上近80%的锌均产自湿法冶炼,大多数采用酸浸出液电解,在常规流程中,由于对其中浸渣的处理方法不同而派生出不同的湿法冶炼工艺。在我国,许多大型锌冶炼企业,例如,株冶集团、豫光金铅和驰宏锌锗均采用湿法冶炼流程,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采用火法冶炼流程。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