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强筋小麦(WS)品种概况
    

(一) 品种概念及用途

优质强筋小麦指面筋数量较高、筋力较强、品质优良具有专门加工用途的小麦。

按照国家推荐标准,优质小麦分为两类,即优质强筋小麦和优质弱筋小麦。国家优质强筋小麦标准与普通小麦标准相比,主要增加了以下指标:小麦粗蛋白、湿面筋、面团稳定时间、降落数值和烘焙评分,这些指标主要是衡量小麦面筋值的含量及质量、小麦蛋白质含量、发酵品质(降落数值)和加工面包食品的质量。

郑州商品交易所交易的优质强筋小麦是符合郑州商品交易所制订的交易用优质小麦标准,没有烘焙评分,而代之以拉伸面积,与国家推荐优质强筋小麦标准有一定差别。

硬白小麦指种皮为白色或黄白色的麦粒不低于90%,硬度指数不低于60,其他指标符合国标的小麦。郑州商品交易所交易的硬白小麦入库时降落数值要求在260-420S之间。

优质强筋小麦用途:优质强筋小麦主要用于加工制作面包、拉面和饺子等要求面粉筋力很强的食品。其中面包全部用优质强筋小麦,对小麦品质要求最高。为了提高面包粉质量,国内一些专用粉厂还经常在国产优质强筋小麦中添加进口高筋小麦。加工饺子粉,也要优质强筋小麦混配,提高面粉质量,增加食品的口感。另外,对于一些质量较差的小麦,添加优质强筋小麦,改善内部品质,加工馒头和其它面食。如东北地区用优质强筋小麦与春麦搭配,改善春小麦粉的质量。

硬白小麦用途:由于国标没有规定内在品质,所以硬白小麦货物质量比较杂,既有内在品质较高的品种,也有较低的品种,因此用途不一。在没有强筋小麦期货时,硬白小麦期货交割标的的用途比较广。但有了强筋小麦期货后,硬白小麦中能够达到强筋小麦标准的,就专门用做面包、饺子、拉面等,这样强筋小麦的大部分就从硬麦中分离出来。因此,达不到强麦标准的硬麦大部分用做馒头、面条等。

(二)品种特点

1、优质强筋小麦品种有以下特点

(1)、专用。主要用于加工制作面包、拉面和饺子等要求面粉筋力很强的食品。

(2)、内在品质要求高。由于面粉加工企业对优质强筋麦的内在指标有一定的要求,优质强筋小麦合约对小麦的降落数值、湿面筋、拉伸面积、稳定时间有严格的要求。对其品质的把握一般需要了解品种和产地。

(3)、品种相对单一。由于我国种植条件的限制,因此并不是所有优质品种都能达标。一般来说,种植达到一定规模的一些品种易于达标,比如豫麦34、郑州9023、藁城8901、955159(济麦20)等。2007/2008年度,由于小麦品种退化等原因,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发生了新的变化,有些品种已逐渐退出或减少种植,如藁城8901、豫麦34等,一些新的小麦品种逐步占据上风,如郑麦366、西农979、藁优9415、济麦20等。

(4)、分布比较固定。由于土质、气候的影响,主要分布在河南的北部大部分以及南部的驻马店、许昌等地;河北的石家庄、衡水、邢台;山东的德州、聊城、泰安、济宁等地达标率比较高。

(5)、生产、消费在不断增加。近两年,在国家大力推广优质小麦的政策下,优质品种小麦的播种面积大幅增加;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面粉精细化的要求在逐步提高,消费习惯也在发生变化,这些都影响着优质强筋小麦的消费量。总体趋势是优质强筋小麦消费量在逐年缓慢上升。

(6)、达标条件要求高。对气温、气候、种子、田间管理、种植条件、储存等要求较高,如果在某一环节不注意,将直接影响品质指标。

(7)、价值较高。优质小麦价格普遍高于普通小麦价格,价差随供求关系和每年小麦品质变化而变化。

(8)、价格波动大。优质强筋小麦受政策、进出口、产量、天气等因素的影响较大,每年的价格波动比较大。

(9)、进口麦及北方春麦如能达标也可交割。

2、硬白小麦品种特点

(1)品类较多。由于没有内在品质的要求,所以只要物理指标能够达到标准即可,而这类小麦的品种比较多,尤其是近年小麦结构调整过程中,优良品种比较多。

(2)分布区域广。在小麦生产区的河南、河北、山东的北部或南部,以及安徽、江苏的北部以及陕西、湖北等部分地区都有硬白小麦。

(3)品质容易把握。由于该品种只注重物理指标,而指标中的角质率和不完善粒,投资者只要具备实践经验就可以把握。

(4)用途广。由于该品种只要求物理指标,因此内在品质不确定,达标品种的内在品质差别大,可以满足不同档次面粉厂需求。

(三)生产分布

1、优质小麦生产与分布:

据测试,几乎所有优质小麦在不同的生态区截然不同;在同一生态区的不同地区甚至不同田块,同品种优麦的品质也存在差异,有的可达到强麦标准,有的则不能。因此,强筋麦种植中需要统一管理、施肥和灌水,收获之后也需要单收、单打、单储。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推广,我国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很多,但存在品质退化现象,而且这些品种的品质是逐年变化的。我国优质强筋小麦品质的地理分布趋势是由北向南逐渐变差。由于受到种植区域气候的影响,同一优质强筋小麦品种的品质在不同地区、不同年份存在明显差异,由此影响达到标准的优质强筋小麦量。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