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交易“七种武器”笑傲震荡
    

近两个交易日,市场出现调整,成熟的对冲策略投资者却深耕于其经过实战验证的投资模式,不为涨跌所动,不放过任何一个无风险套利的良机,如期指合约交割日的期现价格纠偏机会。同时,为了弥补alpha策略的低风险、低盈利状态,他们也会适当加大beta策略的力度,多管齐下,将收益与风险做到最佳平衡。

合约交割日期现套利

春节长假后,上证指数步入调整,两个交易日累计下挫2.03%,当市场步入调整或者下行通道时,追求绝对收益的对冲策略锋芒渐显。当市场还在讨论蓝筹股的春天是否已经结束、中小盘股的机会是否来临之时,对冲策略投资者们却丝毫不理会市场的变动。

“本身市场走势好坏对我们影响不大,我们只关心两点,一是寻找市场的裂缝,二是确认前期的判断是否正确。”资深投资人士胡斌说,胡斌曾任某公募基金高管,目前正在筹建自己的私募基金,他向记者透露了公募基金专户的一些对冲策略。

所谓市场的裂缝主要指期货和现货之间的价格偏差,包括股指期货与现货的价差,以及商品期货的内外盘差价。

“股指期货和现货价格在每个月第三个星期五的交割日应该是一致的,在这一天,期现价格如果相差较远就为投资者提供了价格纠偏的无风险套利机会。”胡斌说。这意味着,每一个期指合约交割日都暗藏着一次无风险套利的良机。

2月18日,是期指2月合约交割日,也是蛇年首个期指合约交割日,胡斌敏锐地把握了这次套利机会。

“长假前期的期指市场上,多头表现强势,期指2月合约的价格远高于现货价格,虽然2月8日当天空头发力打压期指,但期现价格差距仍然较大,所以我们在2月8日做多现货,同时做空期指主力合约,然后在2月18日当日平仓,获得了0.7%的收益。”胡斌说,“这个操作十分简单,去掉各种交易成本之后,百分之百能获得0.7%的收益。”

上述操作策略被业内人士称为股指期货期现套利。除期现套利之外,胡斌最常用的对冲策略还有Alpha策略。Alpha策略与期现套利最大的不同在于现货配置的差异,期现套利采取全复制模式,而Alpha策略因追求的是跑赢沪深300指数,需要精选个股实现超额收益最大化。

“Alpha策略的现货头寸方面,我们挑选60只股票,因为这一策略的目标是跑赢沪深300指数,因此股票大部分为大盘股。期现配比方面,多空比例一般是1:1。”胡斌说。

七种策略多管齐下

由于Alpha策略采取了一定的对冲机制,在12月4日以来的A股多头格局中,收益跑赢Beta策略难度较高,有部分对冲人士会通过调整现货配置以及期现比例来放大风险,有的甚至直接由Alpha策略转向Beta策略。但胡斌表示,其执掌的专户产品中,Alpha策略的基金经理单纯只做Alpha,目标只是跑赢沪深300指数,Alpha模型不会频繁进行调整,一般一个月调整一次。

“我们的Alpha策略月收益目标是2%,年化收益是20%,基本能实现。”胡斌说。其执掌某公募基金专户始于2012年7月底,Alpha策略月度最少盈利为1%,最多为6%,从整体月度收益看,没有出现过亏损。

在多头市场中,为了弥补收益不足,机构往往会适当加大beta策略及其他投资策略的力度。

“做Alpha策略的同时,我们也会做一些Beta,如每日期指交易和当日期指高频交易,多种策略同时使用。”胡斌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其常用的策略共有七种,除了Alpha策略和期现套利策略之外,尚有五种。

在期货市场上有两种,即每日期指交易和当日期指高频交易。所谓每日期指交易指的是,团队结合近期市场走势作出对当天形势的判断,从而在早盘做空或者做多股指期货,然后于尾盘平仓,这一策略操作得当约可带来月均1%的收益。

当日期指高频交易则是结合每一日期指及大盘前20分钟的表现,决定期指市场上后1分钟或者5分钟的操作。

股票中有三种策略,包括A股中的行业配置、个股操作以及公司事件策略。在行业配置方面,考虑到全球性的货币宽松政策,超配有色金属股,金融股为高配,地产股则从超配更改为标配,消费股如食品饮料鉴于食品安全问题目前转为低配。公司事件策略,主要是捕捉个股存在的高管增持、业绩突变、公司重组、概念炒作等事件性机会,在年报披露期,公司事件策略使用较多。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