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看对也赔钱
    

  在6月初以来豆类市场的第二波强势上涨中,有人赚得盆满钵满,有人却在看对趋势的情况下一败涂地。

  “李总,我豆粕几乎又买在最高点、出在最低点,前几天好不容易有点起色,今天又亏回去了!”小王激动地诉着苦。

  李总是一家投资公司的掌舵人,以“追随趋势、果断进出、灵活调仓”的操作手法在业界颇有名气。在做完去年底至今年4月上旬的第一波豆粕行情后,6月初他们又逐渐建仓做多豆粕,至今已经盈利超过200%。

  小王则是李总公司的客户,自打结识后,他就成了李总的忠实粉丝。让他郁闷的是,6月份至今自己屡次看准行情,然而却将本钱基本亏光。“趋势看对了,怎么老是亏钱?”

  尚未明白过来的小王又遇到了一波大行情:9月6日,豆粕1301合约在开盘后小幅走低,在随后的反抽中,小王杀进15手多单,但在短暂盘整后行情突然跳水,浮动亏损一度高达10%,惊慌之下的小王被迫在杀跌过程中斩仓。然而戏剧化的是,行情却在4200元/吨一线企稳后上行,这让小王一脸愕然。

  “李总,我又被‘洗’出局了,还是沉不住气啊,跟不上市场节拍。”小王自嘲。

  “嗯,市场总是会有机会的,上涨过程中也会有卖出的时机,调整的时候一般可以选择卖点,做多还是谨慎些,除非你是中长线。”李总安慰说。

  “那您的意思是,我现在可以开始卖空了,但您不是看多吗?”小王不解地问。

  “这并不矛盾的,我们认为接下来美国农业部9月份供需报告仍然利多,预计美豆库存会进一步恶化。只是在此之前,基本面都比较平静,行情调整在所难免,但原有的中长线多单可以继续持有。而你是日内短线操作,可以在盘面调整中做点空单,7月11日那天的行情不就这样吗?”李总解释。

  事件回放到7月11日,当天多空双方拼杀激烈,豆粕品种的日内成交量占了整个期货市场一半还多,主力1301合约收出了很长的上影线。

  “李总,今天行情怎么这么诡异呢,上涨行情结束了?”小王求教。

  “其实是被压抑了太久的空头集中出货了,有的席位从3300点一路空进来,目前被套了三、四百点,扛不住了。虽然短期可能还会调整,市场动荡加剧,但以后还有库存炒作的题材,涨势还远未结束。建议你现在多看少动,或这两天内日少卖点,试试单也行。”李总指点道。

  “这种行情吓人,能不能尝试买点波动率相对不大的大豆或豆油?反正都是豆类。”小王问。

  “我建议这两个品种现在不要去碰。国内大豆有政策抛储压力,加上港口库存高企,行情热度肯定要弱于豆粕;至于豆油,时间窗口起码要等到9月份,现在还处于消费淡季。而且近期豆粕一直是整个板块的领头羊,如果豆粕陷入调整,那大豆和豆油也会跟着调整。”李总解释说。

  “做单确实不容易……”小王不禁感慨。也是,跟着李总一路走过来也学到不少东西,但怎么就屡屡跟对趋势却亏损出来呢?”

  “其实这就是出入点时机把握和资金管理问题,这个学问是最深的。要是我,在目前这种大行情中都会在炒作苗头刚刚流露的时候逐渐建立底仓,仓位控制在40%左右,作为长线基本不动。而日内买卖的仓位是灵活的,还有部分浮动的仓位作短期处理,依托5日均线操作,止盈止损位置都非常明确,这样心态就平静了很多。”李总娓娓道来。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