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股指期货进行期现套利
    

理论上讲,在股指期货的交割日,股指期货合约和对应指数点位应该一致,因此当二者之间出现不合理的价格偏离,且偏离程度超过交易成本时,就产生了套利机会。具体操作时,投资者应同时买入价格低估的一方、卖出价格高估的一方,当股指期货价格在到期日或之前向正常状态回归时,同时平掉多空仓位,从而获得期间的价差收入。

1、嘉实沪深300ETF将有望成为股指期货的最佳现货标的

沪深300ETF推出之前,股指期货合约并没有对应的现货,投资者不得不将上证50ETF(或上证180ETF)与深证100ETF按照一定比例组合起来,模拟沪深300指数的走势。由于指数编制上的内在差异,这些ETF组合在拟合度和稳定性等方面,都与沪深300指数走势存在一定的误差。

嘉实沪深300ETF上市后,将有望成为期现套利的最佳现货标的:

首先,构建股票组合的交易费用和冲击成本较高。相反,利用ETF建立指数现货头寸,不用缴付印花税,成本相对较低。此外,ETF具有很好的流动性,不存在股票停牌问题,冲击成本也相对较低,有利于套利策略的实现。

其次,与构建单市场ETF现货组合相比,嘉实沪深300ETF对沪深300指数现货的跟踪更加紧密,有利于实现套利。这是由于,买卖沪深300ETF的交易成本和跟踪误差低于同时买卖多只单市场ETF,大幅减小期现套利的成本,增加套利机会,提升套利收益。据测算,使用沪深300ETF作为现货标的,比使用上证180ETF和深证100ETF组合作为现货标的进行期现套利的成本下降近5BP。此外,沪深 300ETF和沪深300指数期货跟踪标的相同,可以有效避免交叉套利风险。

2、利用ETF融券进行反向的期现套利

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之前,期现套利只能做溢价套利,即做多现货、做空期货。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使得期现折价套利成为可能。当折价套利机会时,投资者可以融券卖出嘉实沪深300ETF,同时买入股指期货合约。当股指期货价格向正常状态回归时,同时平掉多空仓位,从而获得期间的价差收入。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