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恩线与几何角度的异同
    

理解这一问题相当重要,可先从江恩自身制作角度线淡起。在江恩的时代,画图工作全由手工制成,故江恩曾聘任三十多名职员应付这项工作,其中应用相当于现在的8×8绘图纸作图,按照这一方法,作图者可自行根据8×8(纵横各8格,即正方形)的比例,预先画上一组上升或下降的江恩线,然后根据时间价位的相关比例进行持续性标记。以1个时间单位上升1个价格单位的方式进行,那么这种上升方式就是以1×1线的幅度运行。这时,1×1线与在几何图形的45度是一致的。

不过,通常情况下,市价运行极不规则,按固定的比率属数全套在所有的趋势分析中,效果自然欠佳。然而,江恩的角度线与几何角度就分歧在这里。

我们知道,几何角度与时间并无关系,如果几何的45度角也正好是时间与价位的等比,那么,这个45度也是1x1;但如果几何45度角之下的时间与价格未出现等比关系,则这个45度不能称为1x1线。笔者曾看到一些书籍中介绍的江恩线,通篇都是将几何的45度(根据图表画面上的角度划分)误认为是1x1 线,很难想象与时间无关的几何角度应用在市场中又怎能作出正确分析?!事实上,江恩的45度肯定是1x1线的,1x1线也必须是45度角,而几何的45度则不一定是1x1线,这一关系要由时间与价位的比例决定,而非由图表或计算机画面角度生成。

因此,江恩特别强调时间的重要性,在某一时间之内观察价位的变化,并将时间与价位两度空间同时考虑,这是江恩线与几何角度的不同之处,江恩线根据时间与价位的不同,动态地观察股价的变化。例如, 在时间相同的情况下,有些股票的股价是40元,而有些是10元,差别之大自不能以同等的比率相提并论,可行的方法是前者以每天(时间)以1元(价位)的比率运行,这就是1×1线;而后者则应以每天0.1元运行,这也是1×1线。虽然股价并不一样,但两者均属1×1线,它根据不同的形态反映了两种不同股价的真实概貌,若套用几何角度的(静态)方式是无法得到上述效果的。

由此可见,江恩线的分析意义把握住每种股价不同的波动率,以独特的视角正确地反映其潜在的走势节奏。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