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浪理论瞄准市场方向
    

长期以来,大多数基本面分析师,甚至部分技术分析师,都把艾略特波浪理论认为是与“江恩测市”相关著作一样的对待,看作是一种技术分析领域的“玄学”。相反的,真实世界中的确又存在一部分波浪理论的追随者,他们确信从波浪理论中得到了市场部分的真谛,并获得了可观的收益,这些追随者不断在捍卫波浪理论的阵地,甚至一些波浪理论的大家还隐身于非常知名的机构投资者当中。

对此,作为《应用艾略特波浪理论获利》一书的作者史蒂文·波泽坦陈,他对那些持有对波浪理论相互对立观点的两派都不认同,写作此书也是波泽自1990年将重心转到波浪理论以来想跟投资者分享对波浪理论的理解。

多年波浪理论实践经验使他认识到,波浪理论和其他技术分析工具没有太大差别,只是一种概率分析工具,需要重视,但不能盲目迷信。

书在开篇的前言就表达了波泽的看法,波浪理论并非是投资世界的“圣杯”,但是它所提供的分析框架和其他的分析方法框架一样有其适用性领域,波浪理论既不是万能的特效药,但也非某些言论所说的混乱不堪。

实际上,宏观的看,波浪理论和道氏理论有着相似的出发点,都是通过研究投资者群体心理,试图得到可以从整体来把握市场价格变动的大方向。

虽然波浪理论与道氏理论或者说传统的技术分析有很多相似之处,包括一些对形态的描述用词,还有不少人认为它更像是道氏理论的“工笔画”翻版,但波浪理论特有的方法和特点,却远比道氏理论或者一些传统经典的技术方法有更为巧妙有趣的分析预测,甚至波泽认为波浪理论可以在现代资产管理理论工具失效的时候提供一种分析认识市场的框架。

当然波浪理论最为重要的核心之一,就是投资市场价格变动的“分形”假设。目前在学术界,也有相呼应的理论研究,即分形市场假说。

分形市场假说认为投资者并非都是理性的,这与有效市场假设相反,分形市场假说认为市场不再具有绝对理性的预期,而参与者的行为是非线性的,信息无法完全即时的被预期,价格不再不遵循随机游动。

在波浪理论所倡导的黄金点位交易法中,隐含的斐波那契额数列就是最简单的分形代数系统。不过,在波浪理论的鼻祖艾略特从经验规律中“参透”投资市场的时候,尚未有先进的计算机系统辅助研究市场,秉承了来自古典主义的信念,即人类的行为受到某种普世的自然法则的约束,但从而获得了来自斐波那契数列的灵感对市场拥有一种有力分析预测方法。

从朴素的投资市场经验规律中,波浪理论形成了自己较为完备的预测体系;并划分了驱动浪和调整浪的配比以及符合黄金比例的关系,使得其从分形的层次中获得对价格趋势发展一种大概率的预测能力。

另外,波浪理论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与价格运动的空间,同时还探讨价格运动的时间周期。这是一般市场分析框架所不具备的。在时间框架中,斐波那契数列有非常奇妙的效果,甚至与学术上非常知名的康德拉耶夫周期有着某种神秘的联系,虽然波泽没有详细的讨论周期研究的问题,但是也给出了不少对于短周期与波浪发展分析的技巧,这个可以很好的提升我们对市场的认识。

书中倡导一种正确的技术分析观念,我们并非要完全的、准确无误地预测市场每一步的变动,而是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理解市场的变动而调整我们的预测和操作。

波泽也同样认为,分析工作和投资操作是两码事。因此,他在《应用艾略特波浪理论获利》书中不仅介绍了如何进行预测分析,同时还详细介绍了如何以波浪理论构建一套可用的操作系统,并给予了数个示例。如果我们仅从功利的角度出发,要通过了解波浪理论改善或者提升我们交易策略的命中能力的话,波泽的这本书就是基础入门必读之作了。

通过了解波浪理论的确可以提升对行情走势的把握和判断,特别在一些经典的形态完全发展出来之前,交易者的确可以提前做好策略准备。作为一个投资者,我自己一直认为趋势、交易策略以及资金管理系统是最为核心的,波泽在书中的数个经典案例中,介绍如何去制定波浪理论的交易策略,如果预测和“所看到的”发生冲突,将如何管理资金和策略,这些内容可能是其他的波浪理论作品很少覆盖的,真正有含金量的内容。

虽然书中讲述了不少交易的理念,但是还是要提醒读者的是,请务必记住,我们的目标的确不是要百分之百的预测市场。

对此,另外一位波浪理论大师小罗伯特·普莱切特在其经典著作《艾略特波浪理论 市场行为的关键》中转述过欧洲“股神”,前富达国际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的一段话,让人印象深刻:“波顿过去常说,他必须学习的最难的事之一就是相信他所看到的东西。”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