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浪理论各波段的特征
    

一、多头市场五波的特征

第一波:经常是五波段中最短的一波,但在第一波前价格曾出现过一个比较大型的调整形态(如三角形)并已经完成预测能力最小跌幅时,第一波的涨幅仍然可观,由于第一波是处于筑底的过程,因此又称为“初生波”或又称为“初生段”。这时市场上大部分人对行情仍然看坏,因此虽然价格跌幅已深,但是空头经常是反而增加,第一波常有震荡情形出现,但不管幅度如何震荡,盘中如有下跌的话到收盘时的跌幅也不会太大,拉出较长的下影线是第一波中常出现的明显特征之一。

第二波:经常把第二波的涨幅跌掉一大半,甚至于完全跌光,但不论第二波的跌幅如何,第二波的最低点绝不能比第一波的最低点更低。由于第二波的跌幅较大。市场人士经常误认为空头市场尚未结束。但这时候做空的数量。经常比第一波略微减少。第二波股价有时候仍有震荡的情形出现。但成交量大幅减少是主要特征。道氏的头肩底,W底,三重底等底部形态。颈线以下右边的回档部分经常是第二波的位置。

第三波:经常是五个波段中最长的一波。又称为“主升浪”,因此绝不能是五个波段中最短的一波。由于在第三波时,各种技术指标都已陆续出现买进信号。包括道氏底部形态的颈线压力都已经往上突破。市场人士一片看好,因此成交量大量增加,又经常会有向上跳空缺口出现,是第三波最大特征之一。

第三波为投资者最容易赚钱的波段。有时候盘中还是会有震荡的情形出现,但最后经常却是以最高点附近收盘。

这时盘中震荡的情形称为“盘中回档”,或称为“行进中换手”,很多投资者准备等待收盘下跌。出现回档的次日才进场买进股票。但是希望往往落空。既是很多股票在盘中已经过回档换手整理所致。由于第三波的波段较长。因此经常会出现扩延波。此时融资大量增加。但融券者已经逐渐减少。报纸、媒体更是常常有基本面的利多消息公布来配合第三波。

第四波:第四波经常是最复杂的一波。这时候的股价形态出现三角形为最多。因此如果股价已经上涨一大段以后。出现三角形态时。我们大部分都可以猜测此时就是第四波。另外除了楔形形态以外。第四波的最低点绝对不能低于第一波的最高点。此为第一波的主要特征。部分比较弱的股票,经常在第四波中达到最高点,并已经开始转涨为跌。至于此时融资会有略微减少的现象。但减少部分不会太大。而部分融券者已经开始跃跃欲试了。

第五波:又称末升波。它的幅度经常是小于第三波。第五波出现震荡的情形较少。部分如OBV等指标的反应已经产生落后于行情价格的波动。部分领先指标更会经常出现背离现象。但是市场却是处在一片仍然看好的极度乐观气氛之中。这时虽然部分弱势股票产生逆势下跌,但仍有部分投机股票却常以涨停板收盘。以至于市场人士经常误以为这些逆势下跌弱势股票的涨幅落后于大盘。将会出现补涨行情而勇于买进,使得“赚指数不赚钱”的情形,在第五波中经常可以见到。

二、空头市场五波特征:

第一波:由于空头市场的第一波是紧跟着出现在多头市场的第五波之后。这时候市场仍然充满着一片乐观气氛。绝大部分的分析师及市场人士都认为只是回档整理而已。因此仍然勇于加码大量买进。以致很多投资人者在此波中,已经将多头市场时,所赚的钱,赔掉一大半,空头市场第一波又称为“初跌波”“价涨量缩”及“价跌量增”的背离现象经常出现。

第二波:空头市场的第二波,有时候反弹的幅度会涨到第一波的最高点附近(甚至于略微超过),再加上部分技术指标再度转好,并出现买进信号。使得市场人士误认为新一段涨势形成。纷纷积极加码买进。有很多投资者在多头市场的高档中幸运的卖光所持股票。但在此波中却又大量买回来。终至遭到损失。因此这一波可以说是“多头陷阱”。需要特别注意,但这波却是融券空头们最好放空时机,成交量持续减少,是空头市场第二波的重要特征。

第三波:空头市场第三波与多头市场第三波的特性大致相同。同样具有经常是五个波段中最长的一波。但绝对不是五个波段中最短的一波。经常出现往下跳空缺口及常出现扩延波等特性。此波又称为“主跌波”,由于破坏力甚强。大部分股票几乎是全面下跌。很多套牢的投资者准备在出现反弹后能够少赔一些卖出。但是“今天最低价”经常是“明天最高价”的情形下,反而愈套愈深。而跌破道氏理论中的头肩顶,M头,三重顶等头部形态的波段经常是第三波的位置。在此波中大部分投资者都已经将前面多头市场所赚的钱全部赔光。

第四波:空头市场第四波经常是比较复杂的一波,所具有的基本特性与多头市场的第四波大致相同。这时候由于股价下跌已深,抢反弹及摊低成本经常出现。甚至有的投资者误认为底部已经来临而积极加码买进。因为这些原因致使致使第四波时成交量经常反而比第三波的成交量还要增加。第四波经常以三角形形态出现,但是如果第四波是一个三角形的扩大形态时,它的成交量反而比第三波的较少一些,此点需要注意。另外,有的证券营业部开始鼓励投资人买进股票,基金等亦开始进场买进(但不积极)是股票市场在此波低点的特征之一。

第五波:空头市场第五波又称末跌波,由于很多投资者在第四波的抢反弹或摊销买入成本中,再度赔得一塌糊涂。以至于不敢轻举妄动。成交量大幅度减少了成为此波的重要特征。这时候市场极度悲观,部分投资者心灰意冷将所持股票大赔卖出,甚至于发誓退出股票市场。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