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恩角度线系列--波动率
    

江恩角度线是根据波动率来绘制出一组的射线。这些线上的点就构成了市场的支撑与阻力位。如果市场突破某一条线,那么未来,这条线上的点就构成了市场的支撑点;相反,如果市场跌破某一条线,那么未来,市场将在这条线上受到阻力。

在这里,大家要清楚江恩角度线和几何角度线的区别,它们是没有直接联系的。在一般情况下,江恩定义的1×1线就是以往大家所知道的45度角。但在用计算机绘制图表的时候不能这样用,因为,如果强行把1×1当作45度来用,那会造成很大的误差,甚至得出错误结果。这是因为各种计算机股票分析软件都有不同的绘制比例,定义1×1的比率(波动率)就可能不同。

鉴于此,所以文章使用的江恩角度线波动率设置以及使用方法、技巧,都是基于角度线的原理设计而成,理论上说它也适用于其他分析软件,但我没有详细比较过其中差别。

说了这么多,到底波动率是什么,该怎么设置呢?

市场上对波动率有两种观点:

第一种,在市场中单位时间内价格上升或下降的幅度。

第二种,市场每一段时间运行多少个周期,即频率。

在江恩角度线上的运用应选择第一种描述。这里有个不可忽略的概念就是单位时间,它与图表的时间轴刻度有关,而且还涉及到各种不同时间划分的图表,如日线图、周线图、月线图、分时图。现在有些分析软件扩充到季线图、年线图和自定义线图。

由于时间不同,波动率就有所不同了,也就是说波动率不是固定的。投资者可能根据自身的需要特别关心某一类型的时间段图表,以把握其中最佳交易时机,但建议投资者多结合不同时间段图表分析。

下面说说计算波动率的方法。

在《江恩角度线与时间之窗》一书里曾提到过波动率的算法,不过它是以确定市场单位价格来着手的(这也是国内惟一一本介绍了波动率算法的书)。先来介绍一下书中的算法。

它认为,波动率分上升趋势的波动率计算方法和下降趋势的波动率计算方法。

上升趋势的波动率计算方法是:在上升趋势中,底部与底部的距离除以底部与底部的相隔时间,取整。下降趋势的波动率计算方法是:在下降趋势中,顶部与顶部的距离除以顶部与顶部的相隔时间,取整。并用它们作为坐标刻度在纸上绘制。

上升波动率=(第二个底部-第一个底部)/两底部的时间距离

下降波动率=(第二个顶部-第一个顶部)/两顶部的时间距离

上面的公式表述我做了简化。通过实践,发现其错误很多,特别是应用在国内市场。

我提出一个修正方案:就是把一段时期中的一个趋势里的平均波动作为下一个趋势的波动率基数,然后8分这个波动率,得出8个小波动率,然后根据这些波动率绘制江恩角度线!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