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波纳奇数列的神奇作用
    

以股市为例,中国股市同世界股市一样,都受到斐波纳奇数列的影响。

(一)神奇数列对中国股市确有影响。神奇数列是指3、5、8、13、21、34等数字构成的数列,称为“斐波纳奇神奇数列”。其特点是:神奇数列内,一个数字同其后一个数字的比值,大致接近于0.618的黄金分割比;而第三个数字,总是前两个数字之和。在股市里面,运用神奇数列,可以更好地预测和把握变盘的机会。例如:

2001年6月14日见顶2245点之后的88个交易日(同89天的神奇数字误差一天)、在10月22日见底1514点;

10月22日开始反弹到10月24日波段性高点1744点即告回落,期间只有3个交易日,恰为斐波纳奇神奇数字;

10月22日开始的反弹延续到12月5日,见到波段性高点1776点,期间共有33个交易日(同34天的神奇数字误差一天);

10月24日波段反弹的最高点1744点回落到11月8日波段最低点1550点,期间共有12个交易日(同13天的神奇数字误差一天)。

(二)大波浪的神奇数字,同中小波段的时间数字可以综合使用。例如,2002年3月21日的波段性高点,既处于元月23日1346点低点之后的34天附近(实为32天),又处于3月4日1494点之后上升子浪的13天神奇数字附近。两个时间窗重合或者接近。格外需要注意时间窗的有效性。

总之,数列具体使用中,每到时间周期、神奇数列附近,需格外注意政策面的重大事件,时间误差往往因政策而起;大波段的时间周期如果同中小波段的时间周期重合或接近,则届时同样需要注意变盘与否。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