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程序交易盲点
    

程序交易极有趣,绝大多数的程序交易是试图透过对过去市场的波动行为作有系统的归纳,而将操作机械化。透过计算机,投资人可不必再自己费神的作研究,只要完全按照计算机的指令进出即可,目前市场上已有许多的计算机程序交易系统问世。

就计算机程序交易而言,既是以计算机强大处理信息的能力,在瞬间处理、计算不同的数据所提供的交易讯号应该是比人脑的考虑得周详,但问题是有许多人虽然参加了计算机程序交易,但仍是失败的局面,究竟程序交易本身有什么盲点会导致投资人失败?

首先谈程序交易本身的特性。程序交易的种类,大致上可以分为指针型的程序交易及趋势型的程序交易,区间型的程序交易或较易见于早期的系统,如现在大家所熟知的RSI及KD指针是最早期的程序交易。

众所周知,RSI或KD%的运用盲点在于指针的钝化,会致使指针钝化的行情往往都是超级大行情,也因此,单独地运用此类指针将有很大的盲点,但这是初进市场的人最容易直接学习到的技术工具,因此需提醒投资人在这类指针(不论指针的名字是什么)发挥几次神准的效力之后,不要忽略了其背后所隐藏的风险。

另一种较常见于近代的计算机程序交易的,就是趋势型的程序交易,这类计算机程序试图去发觉市场真正的趋势而使交易符合市场的大方向,但是这类的程序交易也不是没有缺点。关于这一点,和许多成功的趋势交易人,在盘整行情常被修理的道理是相同的。很遗憾的是目前市场大部份已被大量贩售,行销的程序交易还无法同时兼顾盘整与波段趋势。

近几年人工智能的流行,加上计算机功能不断地提升,所谓类人工智能的程序交易开始被发明出来,不过这类的程序交易较常见于欧美大型金融机构中,供其自营交易之用,而没有在市场贩售或售价极其昂贵。因为期货市场既是零和游戏,就是少数人去赚多数人的钱,一旦程序本身开始变成太过大众化的商品贩售,也就意味越来越多人会按照程序来作交易,如此一来,一旦市场有相当数量的人,其交易行为是受此程序影响,那么程序的本身将会快地失去其准确性,因为这将违反上述的少数赢家原则。

其次是计算机程序和人性的整合问题。计算机程序是既冰冷又简单的讯号,和一般投资人喜欢自己去做功课,听消息,练功力等的人性特征有很大的冲突点,一般愿意参加计算机程序交易的投资人,多是见到了推销人员用计算机印证了过去的历史经验而有兴趣。

但是就和上述的情况一样,区间型和趋势型的程序交易都有其盲点,区间交易投资人会常常获得小胜,却容易一次大败,而趋势型的程序交易,往往需面临许多次的小型或中型的失败,而在一次交易中出现大胜。看起来,前者对于一般人喜欢成就感的弱点,似乎比较讨喜,因为预测对的次数可能比较多。

在此,宁推荐投资人使用趋势型的程序交易,毕竟真正的成功是要看长期的结果,如果趋势型的程序在长期交易的验证中可行,那么投资人可得做好心理调适,并准备好充足的资金及确实遵守计算机停损讯号的准备,否则在几次的交易不顺之后,就开始怀疑计算机程序交易的准确性,而不执行停损,甚或反作,那么结果和没有计算机程序交易的辅助也没有差别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