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线系统在实际操作中的运用
    

均线也叫移动平均线,是技术分析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分析工具,在使用的时候往往与K线相结合,对趋势和技术形态进行判断。均线的计算是一段时间内收盘价和收盘点位的算术平均值,连续均值的连线便形成了均线。不过,这只是普通均线,它还可以衍生出加权均线、成交量均线等等。我们通常使用的都是普通均线。

均线的参数是时间,技术分析软件中往往给出缺省设置的5日、10日、20日、30日、60日、120日、250日均线。120日均线和250日均线通常被称为半年线、年线(其中考虑到节假日的因素)。

由此不难看出,均线实际上反映的是一段时间的平均成交价格,即筹码成本。时间参数偏小,均线所反映的平均成本便属于短期性质,如5日、10日为短期均线;20日、30日、60日中期均线则反映中期成本;120日、250日则是长期均线,反映长期成本。

在均线系统使用方面,主要分以下几类:

一是趋势。短期均线上翘,说明股票或指数短期处于上升趋势。同样,中期均线、长期均线上翘,则反映中长期的上升趋势。如果不是上翘,而是下探,则显示为跌势状态。若是均线斜率不大,处于横向运行状态,则显示盘整格局。在持续性的长期升势中,一般短期均线在上方,中期均线在中间,长期均线在下方。在持续性的长期跌势中,一般短期均线在下方,中期均线在中间,长期均线在上方。

当然,短期、中期、长期均线有时方向并不一致。如近期的上证综合指数短期均线掉头向下,而中期均线、长期均线仍维持上行趋势。不过,后势若跌势延续时间较长,中期均线和长期均线的走势也会发生改变。

二是交叉突破。我们可以从均线系统的交叉,判断个股或大盘可能出现的突破型走势。

三是发散形态。发散是指短期、中期、长期均线相互之间距离越来越大,特别是短期均线此时往往走势十分陡峭,即斜率很大。如果是上翘状态,则意味着短期成本远远高于中期、长期成本,获利筹码大增,短期面临套现压力。如果是下跌状态,则说明短期成本远远低于中期、长期成本,套现压力减弱,短期面临反弹。

四是支撑位和阻力位。均线和K线结合使用,往往便起到了支撑位和阻力位的作用。如果K线触及短期均线并在上方收阳,预示着受到短期支撑,后势仍将走高;若距离过大,则说明短期获利筹码增大,有压力。如果K线触及短期均线并在下方收阴,说明受到短期阻力,后市跌幅较大;若拉大和短期均线的距离,则会有反弹出现。同样,K线在上涨或下跌的时候,触及中期或长期均线,均线都会产生支撑或阻力的作用。若K线跌破支撑,或突破阻力,都预示着运行趋势的确立。

当然,这里仅是谈及均线的简单使用方法。在实际应用中,投资者可以结合K线自己设置时间参数,找到适合股票的参数。另外,在使用时,投资者需要结合基本面因素活学活用,不可照搬照抄。上市公司因重大实质性利好连续出现暴涨,均线系统即便极度发散,但也未必会立刻出现回落。总之,单个技术指标不是灵丹妙药,投资者在作分析时需要结合多方面因素,才能作出理性的判断。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